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担心月饼不合格?“蓝马甲”抽检队在渝成立加强监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贤
2018-09-10 09:24:00
分享:

  “有没有五仁月饼?就怕里面的花生、核桃发霉。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8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一超市内,65岁的毛恩荣指着货架上的各种月饼,向“蓝马甲”抽检队提出抽检五仁月饼的要求。另一位和毛恩荣一样的志愿群众也表示,食品安全是最关心的问题。

  当日,重庆两江新区启动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区”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全国质量月”是一项全国性的质量推广普及活动,自1978年第一次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40届。

  由重庆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共建的重庆两江新区质量安全“蓝马甲”抽检队正式亮相,将完成当地生产、流通、消费全环节质量安全抽查检验工作。

  毛恩荣等群众代表与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技术机构的抽检人员一起到附近的大型超市,进行现场抽样送检。群众关心什么产品,相关工作人员就抽检什么产品。

  中秋临近,各种月饼登场。质量是否合格是广大民众都关心的问题。“蓝马甲”抽检队不但现场抽样,还为民众普及了选月饼的简单方法。

  

  图为两江新区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教民众用白醋检测黑米真假。左边液体颜色变红的是真黑米,右边没什么变化的是假黑米。刘贤摄

  “消费者在超市选月饼,首先看包装。”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程师刘妍说,要看生产日期、配料表、生产单位、生产许可证是否齐全;如果是透明包装,可以透过包装观察月饼有无霉变。此外,一般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环境差,包装材料没有正规厂家好,包装上的文字可能一搓就掉了。

  刘妍告诉记者,带回实验室检测的月饼会按照产品的各种指标、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进行检测。目前主要关注的是添加剂、微生物是否超标。

  在此次“全国质量月”活动现场,各种质量安全知识的介绍,让民众大呼“好实用”。

  例如黑米辨假小技巧:将黑米放在白色瓷碗中,倒入白醋(淹过黑米1厘米),用筷子轻轻搅拌,观察白醋液体颜色的变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颜色变红,则是真黑米;若颜色不变或者变黑,就是假黑米。假冒伪劣者可能用工业染料将普通米染成“黑米”,所以放了这种“黑米”的白醋不变色。

  又如真假红葡萄酒的鉴别:滴几滴红葡萄酒到白色餐巾纸上,再滴几滴食用碱(小苏打)在同一位置。若这个位置变为蓝色,则是真葡萄酒;若没有颜色变化,则是假葡萄酒。工作人员说,有的假葡萄酒是通过染料、添加剂等造出来的。

  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质量科副科长、抽检队队长王明珠告诉中新网记者,“蓝马甲”抽检队的成立,将使抽检工作更规范、技术更权威、响应速度更快。抽检队的蓝色马甲背部印有投诉举报热线。民众拨打热线,相关部门将跟踪,如需监督抽检就会立即行动。

  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成勇表示,两江新区将发挥“全国质量月”的平台作用,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

关键词:中秋,月饼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