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菜农们致富路上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王凯凯 王盟
2018-09-12 10:40:31
分享:

  20多年来,她走遍藁城的10多个镇进行蔬菜技术培训800多次,现场指导共计千余次,接受培训人数达4万余人;她作为一个蔬菜技术专家,印发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解答农民咨询问题1万余条;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农业,手把手带领农民实现了增收高产。她就是藁城区农技推广中心副高级农艺师王秀琴,2018年被评为藁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基层农艺师,多年来,为了找到更容易让菜农接受的新型种植技术,王秀琴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创新,依托科技提高菜农收金率,通过讲大课、赶大集、田间地头讲解、现场观摩、办农民田间学校、录制农业节目、河北省农科院专家谈农事节目等多种方式,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化肥、发明专利,不断探求适合藁城当地菜农的农技推广方法,帮助更多的菜农掌握最新的技术,促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探索,王秀琴推广了“蔬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蔬菜长季节栽培技术”等20余项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其中“蔬菜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和“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获农业部丰收一等奖;“一种枯草芽孢杆菌生防菌剂的研究与开发应用”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蔬菜长季节栽培技术”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日光温室硬果型番茄无公害丰产栽培关键技术及集成”“设施特色优质丰产黄瓜新品种‘中玉’的选育与应用”,都获河北农大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奖项无疑是对王秀琴事业的肯定与高度赞赏。

  虽然获得了多项技术大奖,但王秀琴并没有沾沾自喜,她对农民的热情和帮助丝毫没有缩减。在2004年-2009年间她共开办了7所“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学员170名;自藁城区开展“农业快易通”以来,她耐心解答农民们咨询的每一个问题,为藁城区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农民专家。

  “农业是我整个人生的事业,我只有在不断摸索和探究中才能为当地农民实现增收高产的愿望,这不仅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只有这样我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王秀琴说。

关键词:菜农,农民,蔬菜,藁城,王秀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