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强势之下有隐忧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真
2018-09-12 10:20:55
分享:

  

  9月11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展开决赛阶段的争夺,在第一天进行的比赛中,石家庄队在女子丙组(12岁以下)团体决赛中完胜夺得金牌。

  长期以来,石家庄乒乓球整体实力在全省都占据领先地位,本届省运会上石家庄乒乓球队的强势依旧。乒乓球比赛首日的女子团体在石家庄队与辛集队之间展开,石家庄队派出朱梓予、刘明鹤、郧馨瑶三名选手,很快就以3比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为石家庄代表团夺得一枚金牌。而在晋级决赛前,石家庄队半决赛3比0大胜唐山队,小组赛分别大胜衡水队与邯郸队,另一场小组赛3比1击败保定队,也是石家庄队在女子丙组团体赛中唯一丢分的一场球。而在同一天进行的乒乓球男子丙组团体比赛中,石家庄队获得一枚铜牌。

  省运会乒乓球项目共将产生18枚金牌,石家庄队在该大项中的夺金总数有望达两位数,在省队中,石家庄输送的队员数量和质量也都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前不久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孙颖莎,也是来自石家庄。

  不过,石家庄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在这种长期称霸的局面下,也有着令人忧虑的一面,那就是选材面逐渐缩小,挖掘有天赋的小球员越来越难。石家庄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柴明在省运会赛场上对记者说,“乒乓球是一个成才周期非常长的项目,培养一名运动员的话,一般从五岁就要开始接受训练,到十岁左右才能看出将来能不能向职业选手的方向去发展。孩子到业余体校或者俱乐部练球都要家长接送,时间一长都很难坚持下来,许多家庭都满足不了训练时间的要求。”

  另一个抢乒乓球“人才”的也许很多人都意想不到,就是种类繁多的各种补习班。柴明说,“乒乓球这个项目出苗子的关键时期是在小学阶段,它不像射击、篮球或者其他一些项目,到初中甚至高中时再系统训练都可以。乒乓球需要长期的训练,每天的练球时间大概要三个小时。家长在孩子上小学时更偏重学习,孩子参加一些课外补习班,就没有时间练球。如果到中学,大家也会更注重综合发展,但对乒乓球这个项目来说,这时候练就有些晚了。”

  对于这种现状,柴明表示,“一方面我们在努力将培训点铺开到学校中去,帮助中小学组建校乒乓球队,这样能够扩大选材面。另一方面也希望我们的俱乐部能借鉴广东等一些省份的经验,把满足爱好者的兴趣爱好跟培养人才兼顾起来,而不是只看重短期收益。目前石家庄的乒乓球项目发展形势还不错,比如我们丙组的三名队员在省运会后就会进入省集训队,但是我们也要把选材和普及工作重视起来。”

关键词:石家庄,乒乓球,省运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