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9-13 09:35:12
分享:

  9月11日到1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考核评估组对第二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我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进行现场考核评估。最终,市社保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据悉,这是我市第一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也是我省社会保险领域第一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

  “以前我们办理参保登记,需要备齐七种纸质材料,现在我拿着手机过来,就能办理参保登记了。”在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正在给自己的小公司办理参保登记的个体老板王先生说,现在他只要在单位用手机拍个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就能通过扫描营业执照照片进行参保登记手续的办理了。“而且以前每年还要年检,现在也不用了。”王先生说,“现在真可以说是不用跑、不用交、也不用填,就可以办参保了。”

  据市社保中心副主任夏方德介绍,作为河北省社会保险领域第一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两年多试点工作的开展,市社保中心按照机构设置和科室职能分工,围绕提升服务效能、实现科学管理模式主线,依据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化的有关规定,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构建了石家庄市社会保险标准体系,共315项标准。同时,明确了社会保险服务过程中的咨询服务、服务礼仪、业务经办流程、岗位职责、管理和运行等各个方面内容。“推行标准化工作后,避免了过度服务或服务不足。同时,也避免了不同地域、不同人员在执行同一文件的差异性。”市社保中心标准化处处长王树民说。

  同时,标准化工作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2015年,各窗口有12件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共削减承诺办件时限128天,精简申报材料56份。2017年,市社保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99项,减少办事环节38项,即办件比例由原来的26%提高到47%,承诺件办理时间由5天缩短为3天。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带来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17年满意度监测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为90%;到今年上半年,满意度监测数值已达到92%。

  据悉,目前我市参保单位实行网上经办已达到了90%,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跑网路、群众少跑马路”,彻底改变了之前多头受理、分散经办、重复经办的弊端,形成依法高效经办、服务水平提升、方便参保群众的经办模式,实现对参保人员全程统一无差别服务和对各业务环节的精准管理。

关键词:社保,标准化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