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刘华清上将回乡不愿住宾馆 力劝弟弟在家种田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8-09-13 11:30:33
分享:

  1988年,刘华清被授予上将军衔,也正是在这一年,他第二次回到老家大悟县。

  黄世鹏老人,1982年至1994年间曾先后任大悟县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因为工作原因,他成了刘华清将军家里和办公室的常客。黄世鹏回忆道,刘华清当时没有去找大悟县政府,直接回到了村里就要住下来。黄世鹏及大悟县主要领导得知消息后,当即赶到了吕王镇刘家垸。“首长,还是到县里去住吧,您现在年纪大了,这里条件又不行!”黄世鹏上前握着刘华清的手,有些歉意地说。谁知,刘华清脸色一变:“怎么不好啊?我在家乡生活了十几年,在这个房子里住了十几年,现在住就不行了?”当晚,刘华清还是在老屋住了一宿。

  在刘华清将军的故乡湖北大悟县吕王镇刘家院子,还有他的一个亲弟弟刘梅清在家务农。据78岁高龄的陈文清老人回忆说,家人每次去看望刘华清,他总会给家人一点路费,但绝不多给钱。有时,家人和他谈及安排工作、找关系、要钱之类的话题时,将军总会很不高兴,且绝不会办理。

  有一年,老县长黄世鹏和刘梅清拉家常,说:“你家老三当这么大的干部,你怎么还在家种田?”刘梅清说,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刘华清回家吃了顿午饭,这是他投身革命后第一次还乡。临走时,刘梅清想跟三哥一起走。刘华清说,“弟兄四个,就你身体最好,希望你在家把田种好。你留在村里有田种,有活干,不是很好吗?”就因为这句话,刘梅清守着老屋当农民。后来,刘梅清为自己的事去找哥哥,都被拒绝,便当了一辈子农民。

  黄世鹏说,刘华清做事很讲原则,他没有因为“亏待”弟弟而照顾子侄辈,刘梅清的一个儿子还是因为参军转业,才得以到国税系统工作。

  编辑手记:

  刘华清将军为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利益,宁愿让弟弟当了一辈子的农民,而不愿为亲人牟取半点私利,这为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典范。刘华清将军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是我党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地向刘华清将军学习,学习他的平民本色,他的大公无私,他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如何对待权力、名利,如何对待自己的亲友。(湖北省经信委软件处供稿)

关键词:刘华清,家教,家史,家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