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立德树人 让价值能量强力迸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思遥
2018-09-15 09:47:41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刚刚过去的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各级领导的一次次寄语,社会各界的一声声问候,把温暖送进教师心坎。一次次寄语激扬青春梦想,一声声问候温暖教育希望,新时代新期待,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国家使命,我们要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栋梁之材?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谆谆告诫。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涵养为师之德,力行笃学之风,胸怀爱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时光匆匆,生命中与每一位学生的相遇,却将凝成永恒。

  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立德树人。教育成功的标准,就是能否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操守、有知识、有独立人格的学生。立德树人需要循序渐进,急不得,等不得,“立德”究竟“立什么”,“树人”到底“树什么”,需用心谋划设计,勤于实践探索,在实践中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科技不断发展,社会千变万化,用心、安心、静心做教育,总会有办法把网络时代思想活跃的校园“键盘侠”,锁定在踏实求知,不断求解社会难题,释放人生正能量的轨道上。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是思想感情丰富的个体,强硬的命令或枯燥的说教,对青春勃发的他们,并不适用,要达到理想的教育目的和效果,先要丰富自己的内涵,营造自然而强大,亲切而不造作的正能量气场,引导学生树立起与国家、社会发展方向一致的梦想,在成长道路上守得住理想,点得亮心灯。涵养人文底蕴,培育科学精神,善于深入学习,坚持健康生活,勇于实现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个人价值实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成就出彩人生,做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毕竟,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第一要求是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强调,要教育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家乡发展连在一起,在火热实践中展示才华、铸就辉煌。实现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既定目标,迫切需要教育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我们只有坚守工作岗位,勤业敬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教育规律,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能手,才能立足孩子终身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石家庄学院)

关键词:立德 树人 能量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