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梨树枝条变废为宝育香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巍 贾再兴 张程
2018-09-16 09:27:28
分享:

  “以前,家里的梨树剪枝后,废树枝没人回收,只能扔掉或者留在地里沤肥。现在,废树枝都被合作社回收制作菌棒种植香菇,不仅实现了废物再利用,也给我们农户增加了一份收入。”近日,在晋州市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伍邱村村民张贵友说。

  据了解,在2017年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会上,我市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地在现有生产水平上作“量”的增减,而是从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方位着手,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晋州市农民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当地丰富的梨果资源,不仅在提高梨果品质,扩大出口方面下功夫,还将延伸产业链条,生产梨木扣,种植梨木香菇,多渠道增收,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将各项事业做得有声有色。

  走进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木香菇的种植大棚里,密密麻麻的香菇棒上结满了伞状香菇。合作社理事长马召雨介绍说,梨木香菇的菌棒大有文章,是由果农剪枝修剪下的梨木粉碎后制成。而合作社用来制作菌棒的梨树枝,则是由合作社以每斤0.15元的价格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购的。

  据晋州市农业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是梨果大县,梨果种植面积达21.3万亩,每年剪枝都会产生大量废弃的梨树枝。梨木香菇用梨木粉碎后的木屑作为培养基,制成香菇棒,既有效利用了废物,又美化了环境,还让农民增加了收入。

  不仅是香菇菌棒带来的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新品种梨木香菇更是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这种香菇名为MF519,是我们今年刚从韩国引进的新品种。”马召雨指着一排排码放整齐的香菇菌棒介绍说,该新品种香菇个头虽然偏小,产量却很大,平均一个香菇棒上就能结四五十个,多的能结一百多个。这种香茹的采摘期从每年8月份开始,可以一直延续到来年的2-3月份,填补了这一时期石家庄地区因天气炎热不出产香菇的空白。

  张贵友就是尝到种植梨木香菇甜头的农户之一,他说:“我承包的这个大棚,大约能产出梨木香菇4000斤左右,算下来,一年的净收入在3-5万元之间,比从前种梨树收入高多了。如果条件允许,我明年还想进一步扩大承包种植规模。”

  “晋州是梨树种植大县,有着广袤的梨园。”马召雨说,下一步,他们把掘金的目光瞄向树下经济,充分利用林下的资源和林荫空间,计划引进白木耳、断木香菇、猴头菇等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并发展旅游采摘产业,帮助当地梨农实现“林上林下双收益”的目标。

  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

关键词:梨树,树枝,香菇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