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将建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占地3338公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9-19 21:17:19
分享:

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会议现场。张霖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9月19日,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在平山县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石家庄市将建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面积3338公顷。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兴起于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的文明古国,与同处于河北大地的燕国和赵国齐名。它是白狄族鲜虞部建立的诸侯国,发源于陕西,经山西迁至河北中南部。战国中期,中山国迁都至今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达到极盛,成为七雄之外最为强盛的“千乘之国”。其疆域范围北至保定唐县一带,南至邢台北部,西至井陉、盂县一带,东至衡水地区西部。石家庄市的大部地区都是古中山国的国土范围。

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会议现场。张霖 摄

  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公园规划面积3338公顷,保护展示面积1118公顷,建设内容包括遗址博物馆建设、王陵区建设、城垣与护城河、西门阙与古道路、城内路遗址区、东堡城区、祭祀区、中山湖风景区、农业体验区等10个子项目,最终将把中山古城打造成为一个集低碳、生态、可研、考古、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与会省市领导为参会专家颁发聘书。张霖 摄

  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国文化保护开发工作顾问张志平,故宫博物院副主任、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丁孟,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王健,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工作室负责人、总策划师徐怡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拥,河北省文物局局长、研究员张立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沈长云,河北省规划编制中心研究员、规划师朱忠帅等与会专家在会上纷纷发言献策。

关键词:中山国,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