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18-09-25 09:24:19
分享:

  家住无极县王家庄村的村民安国栓怎么也没想到,一大把年纪了,家里还能用上干净整洁的厕所。“以前的只能叫茅房,现在新建的才叫厕所。”

  9月19日,在王家庄村采访时看到,从前遍布农村的“一个茅坑两块砖”的传统旱厕纷纷华丽变成为配备陶瓷蹲便、高压冲水桶的卫生厕所。不仅如此,困扰农民多年的“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等难题也得以解决。新改厕所外粪池采用的是砖砌式三格式化粪池,异味很小。

  “我们村改厕主要就是用的砖砌式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结构简单、施工容易、价格适宜、经久耐用、卫生效果好。”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同水介绍说,无论采用水泥砖砌还是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净容积不低于1.5立方米。同时,要求村民自建厕房,厕房要求建设高度不低于2.0米左右,有顶、门、通风窗和防蚊蝇措施。除此之外,厕房内冲水设施要有保温防冻措施。

  改厕虽然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是面对几千元左右的支出也曾经让之前想要改厕的村民打了退堂鼓。“这次改厕,地下部分由政府承担费用和施工,完全不用农户费心。自己花的钱不多,我家就将一个连茅圈改成了‘冬暖夏凉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村民焦小路说。据了解,此次改厕资金只用于补贴地下部分,每座厕所最高补贴2200元,市、县两级各负担50%,对实际投资低于2200元的按实际投入补贴,投资超过2200元的,超出部分资金缺口由乡镇负责。待厕所建成并通过验收后,再按照验收结果核发补贴资金。

  王家庄不仅重视“建得好”,在“管得好”方面也很下“功夫”。为加强后期管理,该村成立厕所改造管理办公室,由村书记带领着村委会的成员,并安排了管理员一名,负责全村的厕所维护。同时配备了抽粪车,购置了易损配件,新建了配件室,保证厕所随坏随修,随满随清。

  卫生厕所的建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据了解,王家庄此次改厕任务数达到15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120户,改厕任务将会提前完成。“拆了连茅圈,用上卫生厕所,蚊蝇少了,各家各户也干净了,为村庄‘颜值’增色不少,也让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刘同水说道。

关键词:厕所 卫生 王家庄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