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水墨耕读——戴魁艺术大展”在保定路美术馆举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09-27 08:58:34
分享:

  由河北美术出版社、河北省美术研究所、保定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主办,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路美术馆承办的“水墨耕读—戴魁艺术大展”于9月20日在地处保定西郊大激店村的路美术馆举行,展出大写意墨荷、梅花、雄鸡等作品63件。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贠冬鸣主编的《当代文人画丛书——戴魁卷》首发式,也在当日举行。画集为大八开,精装,对戴魁的水墨探索路径进行了全面梳理,亦辑录了老甲、铁扬、李明久、冀少峰等名家的评论。李明久、曹春生、刘小放等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1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专家学者在致辞中对其独辟蹊径的艺术创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戴魁中学时代班主任、蠡县中学原校长刘泽雄老人也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学术主持、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主持开幕式。

  路美术馆地处保定西郊千年古村落大激店村,而中国匠人谷小镇则依托大激店村传统民居,包含天工艺术中心、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晴耕雨读民宿、竹林美宿、路美术馆、艺术家部落等板块。也是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活动重要参观场地。此次展览策展人、保定市文创产业协会会长、保定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路景涛告诉记者,路美术馆一直密切关注并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发展。“水墨耕读——戴魁艺术大展”,就是以戴魁教授回馈家乡、助力旅发为契合点,来推介值得尊重和关注的艺术家。此外,戴魁教授的艺术工作室也行将落户中国匠人谷。

  关于戴魁教授的艺术风貌,享誉画坛的李明久教授谈到:“在我深读戴魁,细读他的花鸟画,令我暗叹的是,一个愚拙老诚的人,为何能创造出如此浪漫而新奇的惊人之作,必在于他具有‘大智若愚’的心性,以及虚和意致的情怀。加之他多年前进入老甲艺术馆创作室研修,即列老甲门墙。由此可以得知,不仅戴魁的成功,对所有画家而言,自身的条件,即客观因素是成就事业的根源。非此,难成大家。”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评价说:“戴魁不仅有着一个曲折的从艺经历,而且是位以水墨人物见长的艺术家,也许是水墨人物难以抒发自己的艺术情怀,也许是想在艺术上对自我进行一场颠覆和超越。他在不知不觉中已把自己的艺术方向锁定在了花鸟画领域,而且在花鸟画领域一出手即语惊四座,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种苍茫浑厚的艺术气象。”画坛耆宿铁扬教授由衷地称赞说:“我非常喜欢戴魁画的鸡,好像要飞起来,转圈似的充满动感。

  一个画家最后能达到什么高度,能否成功,还是取决于他对题材的占有和把握,这体现着画家的智慧、见识和欲望。”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人大博导陈传席教授则称:“戴魁老老实实地用中国传统笔墨来画中国画,这种精神就很可取。”

  此前戴魁曾在河北美术馆举办“大道寂寞—戴魁中国画作品展”,在河北画坛引起轰动。其开幕式形式的新颖别致,出席者的规格,研讨会上学术评价之高之坦诚,都是近年画坛鲜见的。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亦发来贺信,称戴魁教授的艺术创作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河北美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他的大写意花鸟画的艺术高度,则更加验证了展览主题—大道寂寞。

  戴魁教授对媒体说,举办此次展览,是企望对保定旅发大会有所助力,亦是对家乡深情的回馈,更是以水墨形式对大激店古村落先人朝觐。同时,也希望同道能对自己的艺术给予中肯的批评,也给古城的审美带来愉悦和一定的视觉冲击。

  戴魁本名戴俊奎,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后入中央美院深造。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画院国画院研究员、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出版《美术院校课堂教程丛书——写意人物画》《当代美术家研究丛书——戴魁》《大道寂寞——写意画家戴魁》《艺术家戴魁》等著作和画集,作品曾入选全国美展和诸多学术性大展。还曾赴韩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联展和交流。

  “水墨耕读——戴魁艺术大展”将持续展出至10月8日,国庆期间正常展出,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到场参观。

关键词:水墨,艺术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