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诗联辞赋有薪传——献县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书画展在石家庄开幕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09-27 08:58:34
分享:

  9月15日,由河北省文化厅、献县县委、县政府主办,河北画院承办的“诗联辞赋有薪传——献县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书画展”在石家庄正式拉开序幕。据悉,本次展览作品均为原创,展出诗联辞赋书画作品100余幅,讴歌进入新时代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追求。

  出席开幕式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有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女)、河北画院党组书记武彦平、河北画院副院长张立农、河北画院副院长王立明,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一新、沧州文广新局副局长雷武、献县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喜民、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齐可往,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太品、副会长叶子彤、副会长肖良平、中国楹联博物馆馆长、天津楹联学会会长陈伟明,天津楹联野草诗社社长、原天津书协主席唐云来,中华诗钟报主编、天津书协顾问李泽润,中华诗联辞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全聚,中华诗联辞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文荣,天津楹联书画报主编赵世英,南开大学教授朱彦民,河北省楹联学会会长余其平,河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剑章,河北省书协副会长范硕,沧州文化研究会顾问、原市政法委书记周爱民,沧州文化研究会会长、毛公分院名誉院长刘桂茂,沧州名人美术馆馆长石磊,沧州书协主席贾徽,匠心文旅集团董事长孙英杰,中华诗联辞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毛公分院院长朱惠民。

  “诗联辞赋有薪传——献县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书画展”由中国楹联书画院毛公分院暨中华诗联辞赋文化研究院毛公分院筹办。毛公分院位于献县,成立于2018年2月,成立的同时献县被命名为“中华诗联辞赋之乡”。毛公分院得名自西汉河间献王博士毛公,毛公整理传承《诗经》,号为“毛诗”,是我们今天见到的唯一的诗经完整版本。毛公分院之所以选择建在献县,是因为献县自古以来是京南文化大县,史有“文献名邦”之称,在西汉时为全国文化中心,献王刘德在此完成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图书搜集整理,以《诗经》《左传》《周礼》等为代表的大批儒学典籍因而流传至今。两千年来,薪火相传,代有名家,一代儒宗献王刘德、一代文宗纪晓岚、哲学泰斗张岱年等大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影响深远。至清中后期,献县诗联辞赋创作达到高峰,“一代文宗”纪晓岚尤擅诗联,戈涛为畿辅诗坛代表,崔士元有“燕齐四家”之目,至民国倪星垣更因《联语粹编》成为联界巨手。

  改革开放后,献县弘扬优秀文化遗产,文风兴盛,诗联辞赋创作队伍庞大,他们用传统文化形式,讴歌改革开放,讴歌先进模范,讴歌人民在追求民族复兴“中国梦”道路上的幸福追求,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此,2018年献县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诗联辞赋之乡”,并借此成立了中国楹联书画院暨中华诗联辞赋文化研究院毛公分院。毛公分院辐射周边县市诗联辞赋创作,现有会员100多人,其中不乏朱惠民、杨茂东、潘洪斌、白国成、马宾、王君、田雨潇、刘晓霞等一系列活跃在中国楹联诗词界的热情创作者,他们创办有院刊《日华宫》,是一支既有文化自信又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队伍。

  此次展览,历经数月筹备,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讴歌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守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民族文化,探索新时代下诗联辞赋的创作之路,让传统优秀民族文化从殿堂走向群众,走向直观、美观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示之路。

关键词:文化,传承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