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03 10:58:34
分享:

  

  邢洪儒夏靳苗

  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共同推出的科学理论普及电视栏目——“理论之窗”,于2002年5月28日在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正式开播。开办16年来,“理论之窗”主动把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石家庄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战略任务,努力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切实推动党的政策理论向基层和大众传播,进一步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更快捷、更广泛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真正使宣传思想工作展现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实际效果。栏目收视率和市场份额一度进入石家庄市台各栏目的前十名,已成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理论宣讲的一个重要品牌,并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

  服务大局,突出宣讲主题。坚持对重大理论问题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大方针政策等快速、准确、及时地作出解读,坚持就省市的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安排宣讲,坚持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迅速解疑释惑,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精神激励、舆论引导和文化支撑作用。一是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巩固共同理想之基。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理论之窗”录播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领袖范儿——从毛泽东思想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为宣讲党的理论新成果、传播国家政策好声音、凝聚省会发展正能量提供了正确的思想引领。二是深入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铸就强国兴邦之魂,录播了《赶考: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历程与发展前景》等专题,使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进一步内化为科学认知和价值追求。三是架起理论与大众、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奏响昂扬向上之歌。围绕基层党建,为将所辖县(市)区及驻石企业的基层实践探索和成绩经验及时总结出来,录播了《“小积分”做出“大文章”——栾城区探索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的做法、经验及启示》《加强企业党建打造乳业强企》等专题,进一步加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

  创新内容和形式,在接地气上下功夫。在内容方面,采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的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结合,用老百姓的身边故事、鲜活事例来解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回答社会热点问题,让大道理在“拉家常”式的大白话中深入人心。在形式方面,由以往的一人主讲改为一名主持人和一位或者两位嘉宾对话访谈的形式,栏目构思更加新颖活泼,提升了节目播出效果。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提升节目影响力。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利用石家庄、全省各类宣讲资源,将社科、党校、高校、研究室等理论研究机构的专家力量整合起来,使专家资源日益丰富、层次更为突出、结构更加优化。二是开拓网络阵地,精心打造栏目。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并发布的节目视频,多次被《河北理论宣讲》和《河北新闻网》转载,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社科知识、传播先进文化、讲好石家庄故事、传递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有效利用媒体资源,扩大“理论之窗”影响力。每次制作节目,社科院都要对选题、审稿、定稿、录制等环节,全程进行把控。节目播出前,会在《石家庄日报》理论版、“石家庄社会科学”微信公众号和“石家庄理论之窗”公众号做出节目预告;节目播出后,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石家庄市社科院官网、“石家庄理论之窗”公众号同步上传节目视频,供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学习了解。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讲师团、社科联)(全文详见石家庄新闻网)

关键词:石家庄市 之窗 宣讲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