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地铁坚守岗位的“神秘”调度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10-04 14:12:00
分享:

地铁大脑——OCC。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一字排开的几十台电脑,时刻都在运作的信号中央工作站,不曾间断的电话铃声……这是石家庄地铁控制中心,也是传说中的地铁大脑——OCC。

  站在信号机和大屏幕前,他们指挥着车辆安全、通畅地运行,他们就像一个乐团指挥家,运行图是他们的乐谱,调度电话是他们的指挥棒,而乘客就是他们忠实的听众,他们就是神秘的行车调度员。

行车调度员岗位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供图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行车调度员主要负责日常的行车组织、施工管理及事故处理工作,确保地铁系统的正常运转及行车安全、正点,是保障地铁安全运营的重要岗位,所以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

  白天,他们时刻坚守在调度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显示屏监控全线,一旦故障发生确保在第一时间人工介入,通过调度电话、无线广播指挥列车运行,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行调有,请讲!”这句话,他们一天要重复无数遍,简单的一句话承载着对运营安全的责任与担当。

“行调有,请讲!”是他们最常说的话。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供图

  漫漫长夜,万家灯火早已熄灭,而控制中心大厅依旧灯火通明。组织所有列车回库后已经晚上11点,他们便开始了一夜不眠的工作,施工审核、停送电、车站请点、核对施工项目、卡控施工安全及调令发布等。每一项步骤实施都是为了保障所有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保证次日安全顺利运营。

  凌晨4点,施工已全部结束,他们还要进行运营前检查,联控车站、车场检查设备使用状况,对当天的运行图进行加载、检查中央设备运行状态……就这样忙忙碌碌,当所有列车全部从车场发出投入载客服务后,已是清晨的6点30分了,他们又要重复白天的工作,直到接班人员到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多年的熬夜工作早已习惯。他们笑称:“如果出国要倒时差,我们绝对是最先适应的一批。”

行车调度员经常熬夜工作。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供图

  担当责任甘于奉献

  行车调度员是一个很特殊的岗位,这份工作能带来很大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可同时也会让他们失去很多东西,比如正常的作息、与家人的团聚时间等等。

他们坚守岗位换来地铁的平稳运行。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供图

  对他们而言,行车调度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事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在平时休息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把规章文本、应急预案拿出来多看一眼,只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指挥若定,从而保障石家庄地铁每一天的安全运营,保障乘客的每一次顺利出行。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调度员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