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祁鹏娜
2018-10-05 09:08:58
分享:

  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内,百余台电脑控制的激光雕刻机正在高速运转,耀眼的激光点迅速移动,红色的纸上便映现出美轮美奂的图案:活泼的金鱼、婀娜的仙子、娇艳的花朵……仅需要20分钟,一套精致漂亮的纸雕宫灯就完成了。

  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藁城宫灯曾亮相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APEC会议等世界级舞台。如今,藁城宫灯已经占领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并且远销海外。

  藁城宫灯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改革开放初期,文化创意产业并没有引起大多数人的重视,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文化创意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近十几年在政策的扶持和市场的刺激下,我市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日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文化创意产业市场日益形成

  小鹿芮卡、豆丁、笨笨牛、精灵骑士……走进石家庄动漫产业基地,激情活力、富有创意的动漫气息扑面而来,让来访者仿佛不断穿越时空,真切感受动漫文化的神奇魅力。

  “2006年,石家庄掀起了一场席卷全市的动漫热潮,而这股热潮的源头就是在当年举办的第一届动漫博览交易会。”动漫产业基地的负责人王鹏说,伴随着第一届动博会,动漫这个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始在石家庄生根发芽。

  在动漫热潮的推动下,一部部原创动漫精品陆续推出。《叶罗丽》《耿村民间故事》《豆丁的快乐日记》等20多部原创动画片分别在中央、省市电视台及网络平台播出;《冷三笑》《星座控》等在搜狐视频上播放量超过3.4亿次;铸梦动画推出的《墓王之王》全网点播量超18亿次;精英动漫的代表作《叶罗丽》全网点播量超10亿次,并开发了舞台剧、游戏、玩具等全产业链产品。多动态文化推出了公益动漫短片《5栋32号》,并与君乐宝旗下的君畅品牌联合推出了全新的萌系列君畅乳酸菌饮品,畅销海内外。其中,《豆丁的快乐日记》《赵州桥》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老子道德三百问》荣获第27届金鹰奖优秀动画片奖。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14家。十多年来,石家庄动博会还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法国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嘉宾、文化参赞前来参会。动博会也像是桥梁、纽带、助推器和能量源,推动着我市动漫产业驶入快车道,扬起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繁荣的风帆……

  “文化+”推动产业繁荣发展

  从市区沿新元高速一路驶向新乐,即将到达下口之时,一大片风格独特的城堡群便闯入视线,甚是巍峨壮观,这里便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项目之一——河北美术学院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了。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涵盖了教育培训业、动漫游戏业、艺术研创业等七大门类文创产业,基本实现了文化与教育、会展、旅游、度假的联动发展,融合发展。

  “文化+”战略的实施,让我市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实现了“加速度”。各县(市)区纷纷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民俗项目,发展现代艺术创意产业。如藁城打造宫灯文化产业园区,新乐建设了正莫镇石雕产业园区,井陉建成了井陉拉花风情园等。平山依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建设了沕沕水、天桂山等一批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项目。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文化与工业、农业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依靠文化、科技和创意设计,增加工业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将废旧厂区和机械设备改造为文化创意聚集区和特色艺术作品等。在与农业融合方面,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传统手工艺等资源,建设了圈圈农乐园、庄稼主生态科技示范园等园区。

  这些别具特色的文化项目,逐渐成为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创意产品进军国际市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百年巧匠总经理郭漫笳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段论述深以为然,他说:“因为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才有信心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国。”

  时间回溯至2016年5月,百年巧匠与美国汉天传播产业集团在美国洛杉矶签订出口合同,并在好莱坞星光大道黄金地段建设“中国百年巧匠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中心”,为中国传统文化创意精品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舞台。

  2017年5月,“2017泰国——河北文化年”在泰国曼谷举办,百年巧匠的亮相令泰国友人惊艳,带到泰国的十几幅木版画被全部收藏;10月,白俄罗斯国家文联主席、国家美术馆馆长菠罗克·普佐夫一行到百年巧匠参观,面对精美的木版画,来宾们频频竖起大拇指……世界友人的认同让百年巧匠更加自信从容。

  类似百年巧匠一样,近年来,我市的一些文创企业相继走出国门,比如藁城宫灯远销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天康三苏的土布远销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我市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越走出国门,我们就越有自信,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越感激。”郭漫笳说:“十九大报告更是为我们文化创意产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

  多举措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以自己独特的发展特点,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近几年来,我市先后推出多项扶持政策。

  自2011年起,我市设立总额2000万元的动漫产业发展资金。2012年,在2000万元动漫产业资金不变的基础上,增加1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7年,我市更将文艺精品专项资金200万元并入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资金总额增至3200万元。

  今年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工作部署,我市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重点民营文化企业上市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项目等发展任务。

  日前,我市又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将把省会建成全省最具活力的文化创意之都。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生物医药、体育健身等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使我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呈现多点发力、蓬勃强劲的良好势头,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文化创意,产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