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期待更多领导干部直奔一线体察民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09 16:16:36
分享:

  国庆假期,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也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

  省会城市公共交通情况如何?停车难问题有没有缓解?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进程怎样?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还存在哪些瓶颈?保障群众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是否准备就绪?带着这些问题,10月6日,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

  10月6日,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公交车上与乘客攀谈。记者庞晓玮摄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王东峰的此次暗访,正是对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扎实践行。

  冬季取暖、交通秩序、城市停车和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都是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王东峰通过暗访检查,到群众当中去接地气、听真话、听实话、查实情,坚持问题导向,有利于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

  其实,“明察”与“暗访”本是孪生兄弟,但现实情况中,“明察有余”而“暗访不足”,这种失衡显然是不正常的。

  值得期待的是,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打招呼”明察少了,暗访多了。王东峰到河北任省委书记不到一年,已经是第三次在石家庄进行暗访,这样的举动意味深长。

  通过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暗访,一些被有意无意掩饰的问题更加直观地呈现出来,问题“摆在桌面”上,才利于“追根溯源”,更有利于解决甚至追责。

  另外,暗访这种工作方式无论对上级还是下级都是“双赢”的局面。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暗访才能掌握更真实、更鲜活的信息与情况,了解并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便制定更符合基层实际与民生期待的政策;对下级而言,也更能提醒其注意工作中的瑕疵与漏洞,从而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接地气。

  10月6日,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暗访检查。这是王东峰与棉三小区居民亲切交流。记者庞晓玮摄

  暗访折射的是工作作风的转变。暗访,没有前呼后拥,没有大群车马,不是在办公室只听汇报、看数据。不打招呼、轻车从简,走到群众身边看交通是否拥堵,看是否能够如期供暖,真正听群众的说法,了解群众的想法,知晓群众的看法。

  我们期待暗访能够成为常态,期待更多的领导干部直奔一线察民意、解民忧,让群众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郭慧岩)

关键词:民意,一线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