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寄平
2018-10-15 16:03:52
分享:

  前一阵儿和朋友聊天,感慨人至中年也没有取得何等业绩,走过之路还算平坦,却时有莫名的焦虑,或是工作家庭责任渐重不能专注一事、或是信息数据几何式发展无法吸收。这种焦虑源头何在?想想应该是虽然经历过自小到大的学校教育和各类杂学的灌输,但时代变迁之巨产生了原有思维和现实行事的落差以及物质获得的难度下降使人的精神力渐渐减退。

  知识的大量获取,必然提高了人的素质。据统计,2017年中国的文盲率下降到4.08%,过去20年,成人文盲减少了1.3亿,下降了70%。9年义务教育自1986年起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是中国扫盲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现实生活中我们坐着摆弄电脑、平板,走在路上发着微信、抖音,足不出户有人代购、跑腿,所有具有形态的东西都转换成了数据充斥着我们的空间,大量的知识也以链接、APP的方式进入我们的头脑。获取的知识途径多了,也更简单了。

  在教育的普及填补了知识空白的同时,我们的精神是否充实?年轻一代是否有精神上的寄托?实现正确的目标除了知识和物质是否需要精神的支持?我想很难有一个标准答案。不同的时代对精神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毛主席说过“人是要一点精神的”。那个时代是以精神为根源、从上至下艰苦奋斗、摆脱一穷二白图发展的时代。而当今物质极大丰富,吃饱穿暖不再是第一要务,精神的健康追求愈发重要。我特别欣赏一句话“是鹰,就应该搏击长空。是虎,就应该啸傲山林。是豹,就应该奔跑如飞。是奇葩,就应该尽情绽放”。物且如此,何况人乎?世界可以改变你的外在,但不能让它改变你的内心,无论经历多少坎坷,你都应当坚守下去。保存本人,不忘初心,坚强前行,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精神!(孙寄平)

关键词:精神,物质,坎坷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