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治污举措 凝心聚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18-10-16 10:16:24
分享:

  10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市环保局调研检查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凝心聚力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在市环保局,邢国辉一行察看了“双在线”监控平台、秸秆焚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实时监控演示,与环保专家进行了座谈,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就全市近期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度,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秋冬季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时期,是一年之中最艰巨的攻坚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邢国辉强调,要最大限度缓解秋冬季特殊天气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气象、环保等有关部门要完善日常会商机制,加强天气预测研判,做好特殊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及应对,制定精细化的管控措施,有效降低不利影响。

  邢国辉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拿出过硬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在时间上全覆盖,环保等有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特别是要加大夜间监管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目标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监管。要在治理上全覆盖,根据燃煤、工业企业、移动源、扬尘和农业面源污染产生的原因和治理的特点,既要抓好“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又要抓好大企业的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要坚持科学施治、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分类指导,不能搞“一刀切”,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治理效果。要在地域上全覆盖,市县乡村都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强化网格化监管,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确保污染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加紧推进“双代”工作,让居民使用上清洁能源。要在执法上全覆盖,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点穴式”执法活动,组织好秋冬季专项执法检查,认真学习借鉴生态环境部“五步法”环保督查管理思路,做到执法范围全覆盖。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严厉打击、重判重罚,让违法企业付出惨重代价。

  邢国辉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环保工作的全过程。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密切协作,为持续改善省会大气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韩学军,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关键词:邢国辉,大气污染治理,环境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