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一个会讲故事的村庄——《耿村民间故事选》首发式在藁城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18 10:57:09
分享:

  长城网10月12日讯(记者刘澜澜)10月12日上午,《耿村民间故事选》首发式在耿村故事村小学广场举行。

  耿村属藁城区常安镇,是个仅有1200余人、耕地1300亩的小村,以民间故事家群和民间口头文学的集中发现而著称于世,被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耿村民间故事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耿村民间故事普查从1987年开始,到2015年共举办了12次,先后编辑出版了《耿村民间故事集》《耿村民间文化大观》《耿村一千零一夜》《耿村民间故事精选》,现在又出版了《耿村民间故事选》(上下册)。《耿村民间故事选》(上下册)选入各种故事333篇,40余万字,耿村人通过口头文学的方式,阐释了中国民间最质朴的价值观和人生道理。

  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副秘书长、藁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樊更喜向记者介绍,耿村自古就是一个交通便利、集市繁荣、各地客商云集的小镇。据调查,上世纪40年代,村中仅有400余人,却有大小店铺、作坊100余座,庙会期间的临时摊点不可胜数,故有“小村大集”、“一京二卫三耿村”之美誉。四面八方的客商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生产生活用品,还带来了他们的故事、歌谣。耿村人外出经商、游历、当兵,也带回了天南地北的故事和传统。这里便形成了一个商品和民间文学的聚散地,积淀成一个民俗文化的大矿。所以,经商讲故事成为这个文化居落的两大古风。耿村故事世世代代以口头传承下来,已有600年以上的流传历史。

  “耿村民间故事的讲述群体非常庞大,有200多个故事家,很多故事家讲述的都非常好,它的风格是兼容并包的,故事家的发展梯队也非常完善。”北京大学在读博士李敬儒告诉记者,“耿村民间故事最主要的传承还是家庭的传承,比如说奶奶给孙子讲故事等,因为耿村是个平原村,有很多外出打工的情况,人们在外出打工的过程中又带进来了新的故事,就更加强了它兼容并包的特点,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与时俱进的特点。”

关键词:藁城,耿村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