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告别人工入室测温 供暖不达标准退费 石家庄市主城区居民区将安装5万个室温采集装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10-17 19:51:46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监测设备。石家庄市供热办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10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长荣小区28号楼的刘大爷家中,看到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李根正在安装室温采集装置,不到5分钟便完成了安装,随后他拿出手机,扫描了温度采集器上的二维码,将住户数据信息传输到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进行绑定。今后,刘大爷家的室温、供回水温度等供暖数据将每隔一小时向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的服务器传输一次,使市供热管理中心和供热企业可以及时掌握其家庭的供暖情况。

  裕华区东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福军介绍说:“东苑街道共有14个社区居委会,90多个楼院,670栋楼,这次室温采集装置安装对670栋楼都进行了取样,辖区90多个楼院基本都能覆盖。截至目前,苑东街道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安装任务,剩下的安装工作本周将全部完成。东苑街道在室温采集点选择上,按照一个一层住户、一个中间楼层住户、一个顶层住户的比例原则进行选择,同时为了实现更科学的室温监测,室温采集点更偏重于选择像长荣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主要是砖结构的房子,蓄温能力不足。根据往年经验,老旧小区如果供热达标,那么新小区供热一般也可以达标。”

  2018年石家庄市城管委强力推进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建成了全国首家供热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供热运行监测、能源使用监测、用户服务监督、应急保障一体化智慧管理。通过安装室温采集装置,对供暖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可以为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供热效果评价等功能提供有力支撑,利于第一时间发现供热问题,督促供热企业及时整改,提高城市集中供热智能化的管理及服务水平,确保城市居民安全达标用热。

  据了解,室温采集装置只有成人手掌大小,由温度显示器和一个三孔电源插座组成,安装十分便捷,只需替换掉家中原有固定在墙面的插座即可。室温采集装置内有温度传感、变送器件,能够采集热用户室内温度,并通过内置数据远传通讯卡将采集温度上传至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的服务器。用户可微信扫描测温仪上二维码,自动调出用户信息,绑定手机号后能够自动显示本住户室内实时温度,并可查询一段时间内的用户历史室内温度,用数字或曲线方式进行展示,使用户能够随时掌握家中温度。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办负责人王宏伟介绍说:“今年在主城区小区居民家中安装5万个室温采集点,居民不用付费。室温信息采集装置将在10月底完成3万套安装工作,另2万套在采暖季中视小区的供热效果,对供热效果不好的区域再进行加密安装监测。安装室温监测设施,帮助供热企业和供热部门掌握居民家中的供热情况,改变了往年市、区、街道大量工作人员入户测温的‘人海战术’局面,更好实现供热主管部门对供热企业供热质量、供热效果的监控。如果在市供热智能管理平台看到某一个点或某一个区域数据爆红,温度不达标,我们会第一时间要求企业做好换热站和小区用户的升温和隐患排查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好老百姓的供暖问题。”

  按照石家庄市供热退费管理办法,进入供暖期后,如果室内温度为18摄氏度至16摄氏度的,退日取暖费的10%,室内温度16摄氏度至12摄氏度的,退日取暖费的50%,室内温度在12摄氏度以下的,当天取暖费全额退还。以往,市民认为供热不合格投诉后,常会在测温这件事上与供热公司有些争议,甚至因为无法留住证据而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安装了采集器,实时传输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据,同时,供热办也能及时发现那些出现问题的小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关键词:城区,供暖采集,新招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