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给力天使”奋斗改变人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20 10:38:44
分享:

  

  □本报记者王丽强

  日前,由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中心主任乞国艳主持的“重剂补中益气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疗效和分子机制研究”获河北省中医学会一等奖。至此,乞国艳主持的省、市科研项目已超10项,她带领的科研攻关团队建立起全国首家重症肌无力样本库,收集样本近万例,由她主研的重症肌无力中药成剂转化也已启动。

  乞国艳对重症肌无力的不懈探索缘于她自身的经历。1989年,乞国艳刚大学毕业便患上了重症肌无力,无情的病魔把她拖上了漫漫求医路。在到全国各地四处寻医求治的过程中,乞国艳不断钻研治疗重症肌无力的各类书籍、资料,并进行归纳和整理。为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她反复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观察总结——再实验的治疗效果对比,逐渐创立了针对不同患者人群采用不同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独特疗法。经过对上万例患者临床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填补了国内临床教科书的空白。正是由于矢志不移的坚持,乞国艳完成了从患者到医者的转化,也为广大重症肌无力患者打开了一扇康复之门。

  回到工作岗位后,乞国艳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医学研究成果和治病经验与病友们分享。多年来,她记录各种病历和治疗措施达40多万字;通过网络和通信等多种形式,回答患者问诊3万多人次,并提供药方医案及各种建议5000余份。在她的带领下,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发展到84张床位,患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巴基斯坦、阿联酋、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患者也慕名前来求诊。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成为河北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特色医疗品牌。

  2018年,乞国艳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使更多重症肌无力患者得到更好医治,乞国艳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少见疑难病患救治效率的建议》和《关于将重症肌无力疾病纳入国家有关医保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很快,她的建议得到全国人大提案委员会的采纳,国家卫计委在她的建议下建立了“中国罕见病目录”并将重症肌无力收录其中。

  由于成绩突出,乞国艳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医师奖、中国最美女医师、全国大医精神代表、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等多项荣誉。她本人也被广大重症肌无力病友亲切地称为“给力天使”。

  弘扬

  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关键词:力天使 重症肌无力 乞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