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燕赵霞光——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首发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8-10-23 10:04:45
分享:

  “燕赵历来多俊杰,梨园锦绣景斑斓”。10月16日,《燕赵霞光——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出版物首发仪式在省文联礼堂举行。这部包含图书和DVD光盘的《燕赵霞光——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由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以戏曲艺术家口述的形式记录了河北省30位著名戏曲老艺术家的艺术人生。

  据介绍,自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省文联领导下,省戏剧家协会和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策划进行了“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拍摄和编辑工程,旨在尊重文化历史、致敬艺术前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承河北戏曲艺术。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和收集资料、编辑整理工作,完成了河北省30位老一代戏曲艺术家口述实录的拍摄制作和书籍编辑。入选的30位优秀老艺术家包括罗蕙兰、张荣培、郭景春、安荣卿、祝元昆、肖月珠等9位京剧艺术家,齐花坦、张惠云、田春鸟等8位河北梆子艺术家和尚丽华、李红霞、胡小凤、牛淑贤、武鸿凤等评剧、豫剧以及其他剧种的艺术家共13位。

  这套“口述实录”由老艺术家们口述回忆了他们与戏曲的缘分,讲述他们的艺术生涯,并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再现他们色彩斑斓的艺术人生,宏微结合,夹叙夹议,兼具观赏性、知识性、艺术性。不仅展现了河北省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为青年演员、艺术院校学生提供了生动、宝贵的学习资料,有助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现场,老艺术家代表肖月珠、田春鸟、张志远、路翠阁、王瑞楼、张鹤林、于月芝等演唱了他们的代表性戏曲唱段,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关键词:戏曲,艺术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