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无极大葱“高陵贡”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23 11:06:18
分享:

  

  年年霜白秋草黄,是高陵大葱从田垄开拔,走向京津冀人家厨房的季节。无极县境东北的高陵村,从田间辐射的道路,车马辐辏,满载着一捆捆的青翠远去,把浓郁的鲜辣芳香,播散在雁阵搅动的爽风里。

  同安国铁棍山药、灵寿黄瓤红薯一样,高陵大葱是“直隶土宝”之一,有个古香古色的高贵名字,叫“高陵贡”,沿用成如今的著名品牌。《明季北略》有载,元明时期,已是皇家贡品:岁贡千担,黄绫束捆,官车运至京城。曾经宫廷秋蔬,而今百姓时鲜,不同的是,金黄的麦秸或谷草,替代了昔日束捆之黄绫。然而,色之绿白相间,香之辣里含甜,味之鲜脆兼筋道,依旧赞美于人口。

  到清朝,高陵大葱备受青睐。朝廷宴请新科进士,每年举办的“琼林宴会”,名之“满汉全席”,共三百六十道菜肴。《大内御膳谱》称,高陵大葱有“九做之用”:细丝玉白,佐之烤鸭;鲜叶碧绿,拌以青笋;横断而烹鱼;竖切以渍鸡;混搭海参,点化河海湖鲜。高陵大葱鲜餐熟食,皆成美味。简单的葱丝拌豆腐,其一清二白,不止赏心,首先悦目;最是新葱蘸大酱,绝配如郎才女貌,嚼出吟诗般的嗯嗯哦哦,从来是农家百吃不厌的恩物。

  高陵大葱,妙在何处?在美食家的舌苔上品咂,呈五味之美:入口甘,得冬笋之脆;初尝辣,有山薤之爽;细嚼香,辨椿头之鲜;慢咂柔而韧,作蹄筋之厚;回味则胡椒、芥末、园蔬之妙。齿间快感道不得,只把大拇指翘得高高。

  岂止怡口,贵在益身。高陵大葱富含之硒高出同类蔬菜百分之五十,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多种矿物质钙、镁、铁等。平常食用,其充盈辣素,也称植物杀菌素,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可食用当药,祖国医学千百年来用以解表发汗、治疗肠胃疾患等。现代医学验证,大葱所含之物质,能抑制癌细胞生长,降低胆固醇,有益血糖、血脂、血压之“三高”诸症。

  “鲜嫩皆从燕远飞,大葱青翠待春回。”这是晚清时正定知府郑大进《高陵贡咏》里的两句诗。从初冬之树叶落,到来春之树叶齐,高陵大葱之奇美,妙在“五不”:不焦、不腐、不柴、不空心、不粘腻,只需剥去一层表皮,鲜美如园中初采刚摘。案板刀切,厨师总被辣出两行珠泪,伴随着化雪之檐滴。

  高陵大葱,生长在一方好水土。无极县高陵村,地处龙泉沟故道,独一块沙壤膏腴之地,半尺浮土下,蕴有丰厚的腐殖质,把攥流油。井泉甘冽,纯净如雪山融冰。养葱之田垄,道道成南北纵向,四季沐浴以无遮拦的阳光,洗濯以八面清风。

  高陵村种植大葱,有一千年之久。葱农擅长此道,种子自家培育,开花时以纱布遮罩,不使杂染;秧苗萌发自朝阳坑畦,草苫被盖,旺发若箭簇。所繁衍之大葱品种,天下九州独一:茎粗长像剑,根头大若蒜,绿叶翠如竹,葱芯金灿灿。不生细虫微虱,不害丝毫菌病。以农家圈肥滋养,不亲近化肥一粒,不沾惹农药点滴。端的绿色之园蔬,仅见于无极高陵。所谓郁郁葱葱,非成语形容,乃物华天宝之具象,秋野秀色,可赏,可采,可餐,可藏,可画,可咏。

  张新果

关键词:大葱,高陵,无极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