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照片书信背后的人间佳话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黄蓥
2018-10-23 10:59:59
分享:

  一张张黑白照片,几十封亲笔书信,记载着两位中国现代文学大师穿越世纪的友情,述说着令人感动、喟叹的人间佳话。昨天,“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览”在位于石家庄槐北路的河北文学馆揭幕。该展览展至10月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现场:大师书信手稿真迹太珍贵

  冰心生于1900年,巴金比她小四岁。他们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冰心清新婉丽的《繁星》《春水》脍炙人口,巴金的《家》《春》《秋》堪称一个时期时代生活的镜子。早年巴金就从冰心的作品中“得到了不少的温暖和安慰”。20世纪30年代初期,他们在北京相识。20世纪40年代初,巴金为困难中的冰心编辑出版《冰心著作集》,他们从此成为患难中的朋友。20世纪80年代,他们的友谊进一步升华,一对文学界的老友成为人生难得的知己。巴金与冰心的最后一次通信是在1997年——冰心写道:“巴金老弟:我想念你,多保重!”巴金回复:“冰心大姊,我也很想念您!”1999年,冰心去世;2005年,巴金去世。

  为纪念冰心先生诞辰118周年、巴金先生诞辰114周年,河北文学馆、冰心文学馆、冰心研究会、巴金故居联合举办了此次“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览。通过“文学交往”“人格魅力”“文学殿堂”“共同出访”“真诚诉说”“墨宝流芳”“世纪告别”和“文坛佳话”八个单元,以135幅图片、42页手稿手迹、23个书籍版本、43封信函、12件实物,全面展示冰心先生与巴金先生的精神风貌、人格魅力以及他们之间历经岁月、跨越时代的深厚友情。

  冰心与巴金的往来书信,冰心的《三寄小读者》与巴金的《寒夜》《家》《春》《秋》等作品手稿,夏衍、茹志娟、钱钟书和杨绛等致冰心的新年贺卡,萧乾、王安忆、刘心武等写给冰心的信件,还有《冰心著作集》开明书店1943年版等……昨天展厅这些珍贵实物引发了省会市民的浓厚兴趣,特别是两位大家的通信挺抢眼。“老巴,你近来如何?能下地走了吗?能走多久?”“冰心大姐,好久没有给您写信了。读到您给小林(注:巴金女儿李小林)的信,我忍不住要笑起来,我也有这个毛病,整天为找东西发急发愁,毫无办法,白白花费多少时间……”这些朴实温馨的文字仿佛亲人在闲话家常,也印证了冰心曾在巴金画像旁题写的赠言:“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此际当以同怀视之。”字里行间也有他们对写作的钟爱,巴金在写给冰心的一封信就提到他在杭州小住后胃口变好,“这说明我还要活下去,很好!即使活两三年,也可以多写点东西。”对此前来参观的河北师范大学大二女生小璐来说,“亲眼看到他们的手稿和书信,一下子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觉得这两位老人家非常可亲可爱可敬。”

  河北文学馆馆长刘向东透露,此前冰心文学馆、巴金故居等曾联袂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类似活动,引发极大反响,这次也是河北文学馆首次与巴金故居、冰心文学馆等联合办展,“这个展览的最大看点,就是在展示两位大家文学成就的同时,呈现他们之间的友情。河北文学馆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与本馆展览形成互补,吸引更多人走进馆里,活跃省会文化生活。”

  解析:世纪友情是如何炼成的

  缘何冰心与巴金会结下如此深厚的友谊?昨天,很多参观者都很好奇这样一个问题。参加“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览开幕式的冰心之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等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我妈妈和巴金舅舅都懂得爱,而且用心去爱,他们真是用心爱他们的读者,爱这个国家和人民,坚持讲真话写真话。”昨天吴青提及往事几度哽咽,她记得1980年冰心患脑血栓,“右半边瘫痪,我妈妈在病床上非常痛苦,她说:‘我不能再给我的读者写作了,我的存在意义就不大了’。那一年我陪妈妈每天练字、学走路,妈妈说生命从80岁开始,因为她需要重新学写字、重新学走路。妈妈每走一步就汗流浃背,但她继续往前走,我把着她的手写字,半个字到一个字、五个字、十个字……后来她写字手都不抖了,这都是为了读者。巴金舅舅也一样,他写字手抖得厉害,但他还是继续写。”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认为,冰心先生与巴金先生长达近70年的友谊在经过历史风雨的锤炼和洗礼后愈加澄澈纯净,弥足珍贵。“他们的作品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爱——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家人和朋友。他们的友谊已经超出了个人情感,呈现出中国知识分子携手共进、坚守良知、忧国忧民的博大胸襟和高尚品格。”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表示,河北是巴金先生的旧游之地,“1960年他们全家曾在北戴河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夏天,这对于巴金全家而言是很难得的出行机会。那次度假巴金跟河北诗人田间、远千里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巴金跟河北文学的渊源不止这些,他做编辑工作时就推出了大量河北作家,比如说诗人冯至,他抗战后的《十四行诗》等几部重要作品等都是巴金创办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的。”在他看来,两位大家能成为“知己”自有原因:“两人的友谊经过长达70年的检验,没有相同的价值观没有共同精神背景不可想象。从他们晚年友谊更能看出来,他们的价值观所要宣扬的理念完全一致,这种理念和价值观也是我们当代知识分子最重要的精神财富。”

关键词:书信,巴金,冰心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