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跟着垃圾去旅行 “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推出第八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10-24 09:32:50
分享:

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30余名市民和记者参观了解垃圾投放、回收、运输、处置流程。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10月23日上午,走进城管系列活动第八期——“跟着垃圾去旅行”如期举行。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桥西区竹溪园小区、桥西区红旗垃圾转运站、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近距离了解垃圾投放、回收、运输、处置流程,问计市民垃圾处置好办法。

  垃圾分类投放兑换积分礼品。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上午9点半,在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陆云丽总经理向市民和记者们介绍了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据了解,盛世长安竹溪园小区作为桥西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占地面积11800平方米,住户1710户。自2017年9月,该小区与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目前,小区对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每个周五下午2点到5点半,河北绿色永续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的城市资源回收站会来到该小区,对可回收垃圾进行现场回收。城市资源回收站设有商品兑换桌、蓝牙秤、垃圾分类回收收纳袋等物品。蓝牙秤与工作人员手机APP进行绑定,只要居民把塑料、纸类、金属、玻璃、电子废物、小家电、木头等可回收垃圾放在蓝牙秤上,工作人员手中的手机将自动识别物品的重量,在手机上对投放物品的种类进行选择后,投放垃圾的居民注册信息及投放物品信息将上传到石家庄市“石分美”数据后台。居民们根据其投放垃圾的品种、重量等具体情况,会得到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北国超市现金券、在城市资源回收站现场兑换纸抽、香皂等生活用品或者在专用网站进行商品兑换。

  陆云丽总经理介绍说:“可回收垃圾是完全有价值的、可被重复使用的资源,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垃圾变资源,资源可循环’。这些现场回收的垃圾,在进行分门别类包装后,将用专用密闭车辆运往公司分拣中心。分拣中心将回收的可回收物进行细分,达到再生原料标准后压缩打包,运往专业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比如矿泉水瓶、油壶、油桶等塑料品,可以在分类回收后运送到化纤厂制成化纤产品。目前我市已经有6万多机关、学校、小区参与了可回收物的分类投放,其中硬纸是全市投放量最大的可回收垃圾。”

  垃圾转运不再臭气熏天。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上午10点30分,在桥西区红旗转运站,十几名环卫工人推着装满生活垃圾的环卫三轮车排队依次往转运站内的垃圾密闭箱倾倒垃圾。转运站内没有任何垃圾遗撒现象,即使站在可装载2.5吨垃圾的垃圾密闭箱旁边也闻不到明显异味。

  据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运科科长刘献如介绍,红旗转运站始建于1990年,建筑面积140㎡,配有卫生间和职工休息室。转运站内设计为双坑底安放大箱,辐射收运3公里内居民生活垃圾,日清运量50余吨。所收集到的垃圾由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运到中转站。车辆运输全程密闭无跑冒滴漏情况发生。

  刘献如科长介绍说:“2016年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将转运站整体升级改造,对站内外墙砖重新更换、彻底修复坑陷地面、重新安装了护栏扶手和吊装设备等。2017年又在站内安装新风除臭系统,全天对站内空气进行净化,彻底解决了垃圾异味,杜绝了二次污染,减少了蚊蝇的滋生。”

  市民李女士表示,环卫工人每天都很辛苦,应该进一步提升环卫设施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量,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劳动环境。

  上午11点半,石家庄市餐厨处置中心餐厨垃圾预处置车间的卸料大厅,一辆密闭严实的餐厨废弃物收运车正在倾倒垃圾。在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张锋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市民和记者们在预处置车间参观了餐厨垃圾收运、分拣、湿解三项分离等工艺流程,了解了厌氧发酵、脱硫、储气、提纯等工艺环节。

  据了解,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为首批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33个试点城市项目之一,建设地址在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元氏县,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主工艺为“预处理+厌氧发酵”,主要产品为CNG(压绵天然气)、工业用粗油脂和有机肥。

  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收运区域覆盖石家庄市主城区,包含45条收运线路,配置专用罐式密闭餐厨废弃物收运车40辆。截至2018年8月底,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2700多家,设置餐厨垃圾投放桶7900余个。2016年试运行至2018年9月底共收运处置餐厨垃圾11万余吨。

  市民林先生表示,希望多宣传餐厨垃圾的处置情况,让更多市民了解日常餐厨垃圾的分拣方法,更好地实现垃圾循环利用。

关键词:城管委,走进城管,第八期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