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环卫工人曲武:清扫车就是我亲密的伙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10-26 14:12:35
分享:

曲武的工作照。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曲武是石家庄市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保洁3队任司机班长。他不论工作怎样脏累,不论天气怎样恶劣,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坐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自己的实干精神、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以自己超群的品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工作中,他以车为家,以车为乐,把小小的环卫清扫车视为他最“亲密的工作伙伴”,一丝不苟地做好车辆的保养,做好安全技术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因此,他驾驶的车辆是同批车辆中完好率最高、件耗最少的,既保证了清扫任务,又节省了经费。每次出车,如果在路上遇到车子故障等小问题,他都能自己解决问题,如果遇到有同事出现相同情况,不管是哪个车队的汽车,他都会停下车来,询问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

曲武驾驶清扫车工作。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逢年过节的时候是环卫工人最忙碌、最劳累的时候,在别人与家人团聚时,曲武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清扫道路,虽然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却为更多的人送去了洁净的节日环境。他经常把环卫工作视为城市精神文明中的“一张名片”、“一扇窗口”,为自己的这个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自担任清扫司机以来,他在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刻苦钻研技术,对车辆技术的学习一刻也不放松,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环卫车辆的驾驶、操作技术。正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对车辆细致入微的呵护,以及做到了文明驾驶、遵章守纪,所以他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交通事故。

  每天黎明尚未来临,他就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默默地工作,一年365天不停歇,天天与车辆、道路和垃圾为伍,这就是清扫司机平日里生活的真实写照。

曲武在路上解决清扫车出现的问题。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寒来暑往,任务繁重,曲武总是按时上班,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夏季除去清扫道路任务,他还肩负着二环路防汛任务,每当大雨到来时,他总是站在自己的防汛路段,执行着自己的防汛任务。大雨过后,为了保障道路的清洁和通畅,他紧接着又投入到清扫工作中去。冬季下雪后,为了使道路不结冰,他驾驶着清雪车一遍又一遍清理,直到道路没有积雪和积冰。

  365天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练就了过硬的岗位技能,也让他胜任了这个工作,更让他爱上了环卫事业。没有英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平凡的点滴,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和累,默默无闻的奉献着,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他挚爱的环卫事业,用自己的工作在大街上谱写了一曲付出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关键词:石家庄,环卫工人,曲武,城管委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