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

石家庄重点推进十二项具体任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董昌
2018-10-30 10:12:31
分享:

  到2020年,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占比达到25%左右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服务;重点推进十二项具体任务,支持社会力量创新服务内容和业态模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社会办医规模进一步扩大,专业人才、服务技术、服务品质、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行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占比达到25%左右,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结合社会办医现状和特点,该市将重点推进十二项具体任务,支持社会力量创新服务内容和业态模式。十二项具体任务是,发展全科医疗、专业化、中医药、前沿医疗、个性化就医、多业态融合、“互联网+”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以及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投资与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医疗服务创新能力。

  在全科医疗服务方面,发展社会力量运营的高水平全科诊所,建立包括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以及诊所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协作团队,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享有同等待遇。鼓励社会办全科诊所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构建诊所、医院、商业保险机构深度合作关系,打造医疗联合体。

  在中医药服务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供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优先发展儿科、精神(心理)科、妇科、外科、骨伤、肛肠等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和护理院。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市建设,到“十三五”末,力争申报建成19个河北省中医药强县,增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旅游、文化、生态等资源融合,开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

  在政策支持方面,该市将全面落实审批、人才、保险、财税和投融资、用地等扶持政策,严格行业监管,提升社会力量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石家庄,医疗供给侧改革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