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

创新技术集成 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31 14:22:4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岳金宏)国庆节前,来自国内多名农业专家来到市农科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栽培模式栽植现场进行观摩。通过实地测产和前期的大风等极端天气影响,这里的玉米在没有减产的情况下,增加了大豆收入,这一种植模式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传统小麦-玉米常规种植模式,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2017年市农科院、藁城区农林畜牧局和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在藁城区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百亩示范田建设”。2018年,在上年试验示范基础上,探索出了具有藁城特色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经专家测产玉米亩产518.2公斤;大豆亩产195.69公斤。在单位面积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多增加了一茬大豆的收入,亩增经济效益400至600元。

  今年9月初,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风,导致藁城区部分单作玉米出现严重倒伏,给农民造成极大损失,而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玉米、大豆几乎不受大风影响。

  据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介绍:“这种种植模式,利用宽窄行种植,玉米宽行达230cm,且宽行行向与夏季风风向一致,为大风通行让出了通道,减少了风阻,降低了倒伏风险。而且,大豆品种选用了市农科院培育的耐阴、耐密、抗倒的中早熟品种石936,与玉米生长期更加契合。”

  种植户韩金魁望着丰收的田地,笑着说,这种种植模式,不但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施肥播种机一次完成播种施肥,平时除草采用加装物理隔帘的自走式喷药机封闭、定向除草,病虫害采用植保无人机统一飞防,收获时采用两行玉米联合收先收获玉米,大豆收获用普通谷物联合收,整个种植过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全程机械化操作。“今年每亩地我的收入能达到1800多元,比传统模式增收600元。可以说这种模式省时省力,又增收。”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油料处处长王积军表示,该种植模式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技术优势,集种养结合、合理轮作和绿色增效为一体,特别是品种选择、种管收全程实现了良种良法机械化配套,极具推广价值,为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提供了绿色、高效种植方案。

关键词:种植 玉米 大豆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