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让更多的创新创业梦想开花结果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0-31 17:28:13
分享:

  “双创”驱动转型升级,那么,我们拿什么来驱动“双创”?

  今年以来,在全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大背景下,市政协将创新创业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调研课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以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为载体,高质量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助推省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提供“政协方案”。

  连日来,记者跟随市政协委员深入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新实验室等,追本溯源,把脉求解,不断为我市创新创业注入源头活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业化服务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石家庄天助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入驻到裕华区北大中电石家庄科技园众创空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总经理田克军告诉记者,在这家众创空间里,50%的入驻企业是像他们这样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空间”定期举行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创业讲堂,让企业可以时刻保持活力和生命力。但这里更吸引田克军的,是来自政府的零距离服务。裕华区政府将园区办和人才服务站就设在这家众创空间,方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企业不用出大楼就能与政府对接上。”田克军说。

  在裕华区有科技型创新企业700多家。裕华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磊告诉记者,裕华区把服务“站点”搬进众创大厦,整合工商、税务、人力、社保等政府资源,统一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政府服务。同时引入社会资源,整合金融资源,打造众创大厦、组建众创联盟、建立众创群,形成一整套众创服务体系。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为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解决企业和创业者后顾之忧发挥了积极作用。

  【委员建言】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市政协委员、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丽萍,从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提出新的思路。她建议政府服务不仅要注重“整合”,更应注重在“精准”上下功夫,依据在创企业所属行业进行科学分类,并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针对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差别化、精准化的服务。

  【基层探索】对此,王磊非常赞同。他告诉记者目前裕华区正在这一方面进行探索。已经打造形成了“现代物流”“智慧农业”“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大数据”“服装”“文化教育”“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生态链,依据产业分类,提供创业培训、专题研讨、交流合作等平台。目前,已实现企业间业务合作意向10余项,金融合作意向7项。王磊同时坦言,政府机构人员有限,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还需要引入社会力量。裕华区正在积极打造“大数据”“智能教育”等“七大研究院”,为服务产业生态链提供技术支撑。

  【政府声音】放眼全市,围绕解决企业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难题,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双创”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实行“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信息共享、核发一照”,再将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10项涉企证照纳入“多证合一”登记制度,实现二十六证合一。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2.6万套。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市加快发展科技金融,设立28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建立市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专项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积极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2017年累计兑现上市奖励6000多万元。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高新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科技成果处置使用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意见》,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共建中关村天合石家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全市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7.1亿元,在全省名列第一。

  多层次引才发动人才“引擎”

  今年4月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对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科研经费补贴和安家费补助;对“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作为人才绿卡A卡服务对象,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才绿卡B卡服务对象,租房有补助,买房有补贴……为打造聚才引才磁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政府抛出一条条招才引智橄榄枝。

  【委员建言】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区副主任王志国认为,我市人才新政的出台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就在今年2月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王志国作了关于《加强招才引智积极承接京津创新资源转移》的大会发言,提出实施多层次人才引进战略,制定多层次人才引进政策。

  针对近期,全国各地火热进行的人才“争夺战”,在深入分析我市企业纳税和外来人口情况的基础上,王志国认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石家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内生式”增长,要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布局,就必须依靠人才吸引人才。

  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招才引智政策,尤其是北京、天津、西安等周边城市纷纷抛出诱人的蛋糕,王志国认为,石家庄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出台政策的基础上,细化各项配套措施,让各项政策实实在在落地,只有这样才能引来人才,并防止人才流失。

  【基层回应】我市及各县(市、区)及时推出人才新政,撬动了人才杠杆,有效吸引了多层次人才的目光。桥西区人社局劳动科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才新政实施以来,打电话咨询相关政策的人明显增多。目前,他们已经为第一批人才绿卡B卡持有者成功申领到租房补贴,第二批正在办理中。而在高新区人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咨询量增多,我们专门增设了三四部咨询电话”。目前,他们正在办理几十个市级人才绿卡申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据高新区出台的人才新政,还有更多的人正在申办高新区人才绿卡。

  【委员关注】靠政策吸引人,更要靠事业留住人。王志国认为,没有产业基础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市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卫星导航、新材料、循环化工等领域初步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然而这些产业集群存在产业链不完善、集聚效应不明显等问题,缺乏规模化空间信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端新兴产业集群。他建议,围绕本地产业发展重点,加速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和国际知名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园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聚集。

  【政府声音】近年来,我市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积极开展引智活动,将院士的高端智力引入科研生产一线。2017年新增院士工作站10家,截至目前,在我市建立的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51家,联络院士120多名。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学术团队与我市企业合作,并成立了5家诺贝尔奖工作站。

  平台“链条式”、政策“升级版”共同培育创新创业“大气候”

  袁克勤是一名退役军人,2个月前,他刚刚带着他的丽墅智能家居项目入驻到石家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他不仅获得免费创业场所,还能接受免费创业指导和培训。“基地能让我们这些初创企业在高平台起步”袁克勤说。如今,袁克勤的项目正在慢慢打开市场,加盟招商工作也正在推进中,而且公司还正在申办科技型小型企业和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在袁克勤心里还有一个长远想法,“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和销售力度,等企业做到一定实力和规模后,希望能进入到创业加速器或专业园区,实现加速发展。”袁克勤说。

  “从起步到加速发展”袁克勤的创业梦想,有赖于一个全链条式的孵化平台。这与市政协常委、桥西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李桂玲的想法不谋而合。

  【委员建言】在长期实践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李桂玲建议培育“链条式”孵化平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政策“升级版”,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大气候”。李桂玲认为,应改变目前各地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创业加速器、专业园区等由发改、人社、科技等不同部门牵头打造的现状。建议由政府牵头,打破部门壁垒,建立一个从“种子”到“苗圃”直至“成长”“结果”的孵化链条,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体系。

  【基层探索】令人欣喜的是,李桂玲提出的设想在我市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已经初见端倪。高新区成立了双创孵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23家众创空间+17家孵化器+2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委员关注】扶持政策方面,在李桂玲看来,近年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牵头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但这些政策各有侧重,不成体系,有些地方还出现“同质化”或相互“打架”的情况,有的条款也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为此,她建议在2014年出台的我市《关于鼓励和支持全面创业的若干政策》的基础上,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对现有政策进行升级、整合,制定出台更加科学系统的创新创业政策,并随着形势发展不断升级完善。

  在政策落地方面,市政协委员、河北新世纪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金国建议,进一步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双创政策沙龙,让政策宣讲进园区、进企业常态化,让双创政策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

  【政府声音】2017年,围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相继出台了《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创建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连续三年我市共出台相关政策60余条,组织项目对接会、成果发布会、创新座谈会等活动百余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26枚印章管审批到1枚印章管审批的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了双创环境。

关键词:双创双服,创业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