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将再登央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11-01 19:19:54
分享:

资料图。来自网络。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建)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9月18日至9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后,由河北省创作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将于11月1日至11月6日每晚20时再次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次日四个时段轮播。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摄制,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出品。该片分为《发现》《崛起》《繁盛》《拐点》《悲歌》《流韵》六集,以历史记载和考古文物为依据,详细梳理了春秋战国时期以北方游牧民族为主体建立的中山国从立国、崛起、繁盛到灭国的曲折历史,对中山国出土文物和遗存进行了全面整理和展示。

  据了解,该片首次在央视播出后,获得业内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专家们普遍认为该片特点鲜明,内容题材独特,中山国的起落、兴衰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新奇的、更是独特的,对燕赵文化孕育发展具有特殊意义,是河北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基础工作扎实,之前,河北省作家程雪莉推出散文集《故国中山》,生动展示了中山国绚烂的历史文化。该部纪录片是在这本散文集基础上,根据电视传播规律进行再次深入挖掘和艺术创作的。创作团队站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高度上,历时三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及日本,遍访国内外业内顶级专家,力求用详实的资料、图片、文物、专家研究成果,穿越千年,告诉人们一个真正的中山国。彰显文化内蕴,这部片子不拘泥于单一讲述历史故事和常识,而是以文化现象和文明形态为着眼点,全景展示文化遗产,让人们通过文物、人物和事件等感受到那个时代丰富多元的艺术成就,透过中山国的命运感受到这一地域所承载的世俗人伦、精神气质和文脉特征。注重艺术创新,这部片子在遵照历史、探寻历史的前提下,采用了大量情景再现的艺术手法,避免了平铺直叙、直截了当讲述的弊端;采用了电影镜头进行故事讲述,在音乐、色彩等方面力求更高层次的审美呈现,风格鲜明,意境唯美,让人们潜心领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的思想境界。

  河北省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和文艺精品创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四个一批”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8—2021)》,并将致力于深入挖掘河北以燕赵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塞罕坝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典型,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打造新时代河北文化名片。

关键词:石家庄,中山国,央视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