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它是稻田里的害虫,一咬全是浆蒸鸡蛋最美味,只有广东人敢吃

来源: 搜狐美食  作者:
2018-11-02 10:26:55
分享:

  对于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农村的生活丰富多彩既新鲜又有趣,花花草草虫虫鱼鱼众多的动植物,很多还都叫不出名字来,这些在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人眼里可算不上稀罕,农村娃的生活没有城里孩子的丰富,那时逮到一只小虫子也会玩上半天。对以靠地为生的农民来说,农田里的益虫会小心加以呵护;要是吃庄稼或蔬菜的害虫,看到就会把它们捏死。

  在南方的稻田里就有一种虫子,它们啃食水稻的根苗,在农民的眼中可是大大的害虫,这虫子就是禾虫。那时候农民对付这种虫子的方法不多,很令人头疼,不过禾虫却有着极佳的口感和营养,人们在禾虫出现的季节就把禾虫捞来蒸鸡蛋吃。

  禾虫分布在咸淡水交界处的稻田的淤泥中,禾虫学名疣吻沙蚕,又叫流蜞、海蜈蚣、沙蚕。禾虫长有密密麻麻的小脚样子像蜈蚣,成虫长约8厘米左右,虫体颜色金黄间带红杂绿色,禾虫虫身丰腴,行动缓慢,花花绿绿的,蠕动起来的样子令人起鸡皮疙瘩。

  你可别以貌取虫,禾虫虽然样子可怕,但却是一种味道鲜美的食材,禾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除作为食材外用作中药还有消肿益气的功效。

  禾虫对水质要求极高,生长季节性很强,只在农历的三月、四月和八月的初一、十五大潮时才出来。禾虫出现时密密麻麻浮游在河涌水面,颇为壮观。有时一次可捕捞数百斤禾虫,不过自从农田施用农药后,禾虫逐渐减少。

  广东人称禾虫是“水里的冬虫夏草”,将禾虫飞水后加陈皮、胡椒、榄仁、南瓜花、鸡蛋液在铁板上啫,啫熟后洒花生米吃极为鲜美。禾虫可蒸、可炖、可煎、可炸都是人间美味。用禾虫、莲藕、眉豆煲汤,鲜嫩甘香,是一道美味的滋补靓汤。

  禾虫虽香但未必人人敢吃,北方朋友就“打死都吾吃”并婉转地说禾虫有多么的可怕,于是广东朋友就营造了一个开心、美味、鲜甜的氛围去感染他,终于有人小有戒心地轻吃了一口,然后感悟地说:原来禾虫是这么好吃的,广东人真懂吃。

  禾虫虽然看起来有点让人感到恶心,但吃起来却是妙不可言。说实在的,真的是很少能有哪种虫子的味道能与禾虫相媲美了。禾虫,估计北方的亲可能害怕吃不惯,你吃过吗?

关键词:美味,广东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