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古稀老人画公益漫画倡导环保理念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18-11-02 10:24:06
分享:

  拿起手中的画笔,寥寥数笔,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环保漫画就出炉了。在省会,有一位年逾古稀的漫画创作者叫师彦文,打从退休后,他就开始创作以低碳环保为题材的漫画。今年以来,他更是画出了近千幅宣传环保条例的漫画,并印刷成册发放给市民们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可谓是老有所为。

  师彦文家住范西路74号院,8月7日,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刚印刷成册的6本作品。这些作品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为主,大多取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翻开精美的图册,作品鲜明的主题、简单的线条让人顿感“耳目一新”,将一条条环保法律条例用“画”的形式诠释出来,既直观易懂,也增加了可读性与趣味性。

  “创作前,我会先吃透每一条环保条文,然后再用漫画形式描绘出来,这样相信更容易让人们理解。”师彦文告诉记者,这些漫画是他从今年3月开始创作的,每天从早到晚绘制,历时两个多月,创作了足有近千幅作品,“图都是我用铅笔勾画,用签字笔描边,然后用电脑统一上色,如果灵感来了,一天画个七八幅不成问题。”说起自己创作漫画的故事,老人顿时来了精神。

  师彦文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当年工作时,就经常搞业余创作,其中好的作品还会向报社投稿。“当时我第一幅作品就刊登在了石家庄日报上,说起来还是你们给了我创作的动力!”老人说,从那以后他更加乐于创作,各种题材均有涉猎。等到了退休后,他开始关注环保,手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科普资料,于是便萌生了通过漫画向人们宣传科普、呼吁环保的想法。

  在师彦文的笔下,千姿百态的鸟类、绿意盎然的植物以及各类科普知识,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除了创作漫画,他还自掏腰包将作品制作成展牌到社区以及中小学举办展览,呼吁大家关注环保,倡导绿色生活的理念。每次看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神,他就格外满足,对于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也不厌其烦地解答。“希望通过我画中的美好世界,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他们懂得爱护环境和地球!这也是我多年来创作漫画的目的所在!”师彦文说。

  除了自己找灵感,这些年师彦文还为残联、民政、妇联等部门创作了不少关于法律法规宣传的漫画图册,其中很多作品甚至被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区环保局等单位选用,并印刷成册发放给广大市民。他认为,相比枯燥的法律条文,轻松灵活的漫画更能起到普及的作用。

  如今的师彦文已经年过七旬,可创作的动力却丝毫没有减弱,只要有灵感他就会立刻抓起画笔,有时连饭也顾不得吃,为此,身边的人还送了他一个“画痴”的雅号。“既然我的工作有意义,我就会一直画下去!”师彦文说,他还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画友”,大家相互切磋进步,共同为环保事业和社会的进步发挥“光和热”。

关键词:石家庄故事,漫画,环保,师彦文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