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智慧城市

数字经济引燃高质量发展新爆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 温
2018-11-02 10:35:42
分享:

  9月20日至22日,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展会。围绕数字经济话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打造国际高端数字经济对话交流平台。

  参观人数达81179人次;落地我市的大型签约项目近20个,展区合作交易上千单,预计投资合作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对经济社会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而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石家庄,尤其需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引领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八万余人参观数博会

  AR技术、AI服务、云计算、区块链产品……9月22日,为期三天的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国际代表参会,国内外300余家企业参展。

  记者在数博会现场看到,本届展会期间,众多新产品精彩亮相,展厅科技感十足,各展区展出内容前沿,技术领先并带有互动娱乐性,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

  对此,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为期三天的展览,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服务商业模式,打造国际高端数字经济对话交流平台,无论是参展方还是参会嘉宾,都能借此机会和平台互相交流并共谋数字经济新发展。”

  据悉,此次数博会横跨网信、工信、商务、广电等多领域,展览面积3.8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81179人次,开幕当天最高峰超29816人次。

  更重要的是,博览会期间落地我市的大型签约项目近20个,展区合作交易上千单,预计投资合作规模超百亿元人民币,并形成了一系列的会议活动成果。包括发布了福布斯全球首份数字经济100强榜单,成立了“五十国企业数字经济峰会(D50)”、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数字文化委员会、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专委会、京津冀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多个行业组织,并经过三天激烈的战队比赛,最终诞生了“2018世界大学生电子竞技锦标赛(WESCO)及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CUEL)总决赛”两项大型赛事的总冠军人选。

  数字经济“钱景”无限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浪潮集团、科大讯飞、华为等40多家参展企业签订了近200笔成交订单。另外,共信资本、九鼎资本等企业初步达成8000万意向投资签约;与国际区块链企业In Touch、MAC、Intervalue等达成2000余万元投资意向。展会实际成交额3.42亿人民币,意向成交额近18亿人民币,数字经济爆发出无限活力。

  作为东道主,石家庄在博览会更是吸金无数。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等项目,与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成立京津冀数字经济研究院项目……9月20日,我市16个项目在博览会上集中签约,引进多个国家级重点技术项目。

  除了众多项目花落石家庄,博览会“数字化”十足的展示中,也不乏石家庄元素。

  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地质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全方位呈现了石家庄市地下空间的利用情况;河北泽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气象、国土、林业、环保、农业等行业带来了在卫星遥感、防灾减灾、专业服务等气象应用领域的各种解决方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展示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方面的先进技术……

  石家庄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

  就如被誉为“大数据之父”的奥地利籍数据科学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所称,“数据正在重塑我们的经济”,数字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当前,石家庄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该如何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与区位优势和面临的重大机遇相比,发展数字经济的意识同样重要。”不管是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孔大勇,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均表示了这样的看法,从举办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专业程度上,看到了河北、石家庄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劲势头。

  专家们认为,面对数字经济浪潮,以石家庄为代表的河北省应积极对接项目投资,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实现“换道超车”。

  他们建议,首先应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良好环境,吸引数字产业落户。应大力构建高速、移动、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的部署和应用,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软硬件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新兴数字技术的协同攻关。支持发展数字经济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大对数字经济创新项目的培育孵化支持力度和产业应用推广力度,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关键词:数博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