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小红包拉动“大经济”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冯治
2018-11-02 10:34:31
分享:

  “三……二……一……开始抢红包!”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广场上数百个手机开始疯狂摇动。“哇,我抢到10元!”“我抢到20元了!”人群中时不时传来惊喜呼叫,让旁边还没有抢到的人更加卖力地晃动手机。这是日前发生在正定县阳和楼彩色周末演出现场上的一幕。

  2018年夜经济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夜经济建设成果,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活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石家庄市开展了“活力石家庄”等四大工程,围绕“食、购、游、娱、文、体”等业态,通过组织“吃在石家庄、购在石家庄、游在石家庄、美在石家庄”等适合市民夜间休闲消费的特色活动,打造夜经济活动品牌。石家庄主城区周边县(区)也纷纷打出了“夜经济”的闪亮字眼,尤其是正定县,通过多次发放惠民“红包雨”的形式,吸引了八方来客,点燃了市民的消费激情,一场场活动,一段段精彩,正定的夜生活正随着小小红包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惠民红包”

  让商家和老百姓得实惠

  人们摇晃手机抢红包,但并不是我们平常在微信群里抢的“微信红包”,而是由正定县委、县政府为拉动经济发给消费者的“惠民红包”。

  抢到红包后,可以到阳和楼、旺泉南街、南关等街区的餐饮商家处进行直抵现金消费,红包可叠加使用,但不可直接兑付现金,不找零,过期失效。

  据正定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彩色周末“红包雨”是正定县政府特别为延续正定县“繁荣夜经济活动”、丰富市民消费内容举行的又一大型活动。早在2017年,正定县政府就通过微信为市民多次发送红包,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并且对正定县夜经济启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彩色周末“红包雨”不仅得到了各个商家的积极配合,更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赞誉。活动不仅为正定县,更为主城区和周边县区消费者深入了解和感受正定美食文化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有利于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夜经济。

  “每次演出抢完红包后,都有不少顾客拿红包过来吃饭。”旺泉南街的一位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其中很多顾客是专门为了花红包而来的。“有一次是一桌五个客人,一共凑了70元红包,吃饭花了155元,最后结账时只掏了85元。”

  “抢红包很好玩!”在阳和楼彩色周末演出现场,一位正在摇晃手机的小伙子对记者说,他抢到一个5元红包,一个10元红包,等会儿看完演出和朋友去“撸串”就能花掉。

  “惠民红包”的特殊之处

  据开发“惠民红包”发放系统的石家庄日报品牌运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惠民红包”最早是应政府为拉动经济向市民发放消费补贴而研发的。2016年石家庄夜经济启动时,石家庄市商务局决定采取直接向市民发放夜经济红包的形式来推进夜经济工作,要求既要把钱发给市民,又要让这笔钱必须消费到参与夜经济的商家,同时还必须掌握每一笔钱的流向,最终做到能够将市民消费到商家的夜经济红包费用补贴给相应的商家。

  “惠民红包”的特殊之处在于:平时抢到的微信红包只是存在用户微信里,这笔钱究竟花到何处无从追溯;而“惠民红包”则只能用于夜经济消费,从“发”到“花”整个过程都有完整的数据记录。

  举例来说:市民在指定微信公众号上通过摇奖程序抽取到20元夜经济红包后,在指定夜经济商家处消费结账可以直接抵现。在整体活动结束后,由石家庄日报为商家出具红包核销金额证明,商家凭核销证明到市商务局领取补贴。

  “小红包”拉动“大经济”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拉动城市夜经济,市政府曾经向积极参与夜经济的重点商家发放过现金补贴,但由于市财政资金有限,分到每家头上的钱并不多。2016年夜经济工作启动时,市商务局决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而是将这部分财政资金通过定制开发的红包发放、核销系统,直接发放给市民,通过市民的参与,补贴给相关商家。

  这种发红包的形式既有趣,又有效,不但能够提高公众参与夜经济的热情和关注度,刺激消费,让积极参与夜经济建设的商家聚拢人气,提升销售,同时有限的财政资金也做到了有的放矢,小投入就能得到大回报,已经成为每年石家庄城市夜经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活动和“规定动作”。

  在主城区把惠民红包发得热火朝天的同时,周边县区也看到了惠民红包对经济的带动和提升公众对活动关注度的作用。正定县不仅在夜经济建设期间,同时还在旅发大会、春节和彩色周末演出活动期间多次向市民发放红包;鹿泉区也在旅发大会期间发放了两次红包。这些惠民红包不但让当地老百姓得到实惠,同时也吸引了大批主城区的市民前往进行消费,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链接

  权威解读

  石家庄市将实施四大工程,激发商贸企业创新活力。继续做强石家庄夜经济名片,以打造“夜生活目的地”为抓手,把省会夜经济建成常年性、常态化项目。依托我市夜经济建设、商业街圈建设、综合体建设等实体零售优势,集中力量组织建设美好生活示范工程、“活力石家庄”工程、互联网+流通工程、电子商务培育工程。

  继续打造省会“夜经济”品牌,打造中山路繁华商业大道、培育打造名片级商业街区、打造滹沱河亲水休闲游憩带、打造山前大道休闲消费带、依托综合体打造区域性消费商圈、继续组织服务企业开展延时服务、举办特色活动打造“活力石家庄”、推进新三区一县夜经济建设。

关键词:小红包,夜经济,4+4产业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