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筑“金巢”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2018-11-05 15:20:48
分享:

  10月30日下午,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新药筛选研究所合成室,身穿白大褂的合成研究员赵传武博士正在一丝不苟地做分离过柱实验。尽管是2017年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加盟石药的“新秀”,但他已经参与了3个抗癌新药的研发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他说:“我对新药研发工作特别感兴趣,而石药有很好的研发平台和团队,对人才也很重视,我工作得很开心,也愿意一直在这里干下去。”

  2008年即来到石药的海归高端人才——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一院合成研究所所长龚登凰博士,正在实验室指导团队里的研究员做稳定性留样。谈到10年来的感受,他说:“最大感受就是感觉石药对人才、对研发创新高度重视,给我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组建了专门的实验室、团队,现在团队人数已经达到30多人。到目前,我们有3个品种拿到了生产批件,七八个产品拿到临床批件。生活上公司也格外关照,帮助解决孩子入学等很多实际问题,让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研发工作中。今后,我会继续做好新药研发创新工作,我们团队在研的品种有七八个,争取早日取得成果。”

  作为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医药龙头企业,人才是第一位的发展要素。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说:“行业的竞争就是创新的竞争,创新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石药永远为有志于制药行业的人才开放大门,只要是人才,在石药不设门槛、不受限制,给予的平台和资源是行业内最好的。”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石药集团加强自身培养和引智引进并举进行,通过在美国新泽西、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普林斯顿设立的4个研发中心,加强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力求前沿技术人才与国际同步。黄海春博士是风靡全球的某抗肿瘤新药主研人之一,去年年底加入石药,致力于发现、筛选和开发新一代创新抗体药物,不久将会有重磅产品问世。

  同时,石药还在国内搭建起1700人的研发团队,博士、海归等高端人才超过500名。与一线发达城市高端医院、高校合作实验室,有效地利用其人才与智力,有效地缓解了高端专家匮乏的现象。石药集团董事、执行总裁李春雷带领的团队实现了阿霉素脂质体科研成果产业化,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该药物的垄断。

  石药集团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校企合作,为高端人才配备一流资源,在科研经费、薪酬、福利、住房等各方面给予高层次人才大力支持。在“依靠人才,成就人才,以人才兴企”人才理念指导下,石药集团还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薪酬体系、员工培训体系、员工发展体系等。人才效应为石药集团带来的巨大的发展动力,石药利税多年来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并入选福布斯中文网发布的《2018年世界最佳雇主榜》。

  目前,在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南侧正在建设新的研发大楼,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左右,预计2019年8月投入使用,可容纳700人。届时,石药的研发队伍将达到2000多人,其中80%以上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国内外专家、高端人才将达到800人左右。

  蔡东晨表示,2018年在全国“人才争夺战”的形势下,石家庄市充分发挥促进就业、服务人才的职能作用,出台人才绿卡等制度,突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人才环境,石药会采取更多措施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努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关键词:石药,人才,高层次,石家庄经济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