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小面食插上科技翅膀做成大产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岳金宏 徐哲普 聂聪超
2018-11-06 11:52:19
分享:

  “口感细软、弹性十足!”2018全国秋季糖酒会日前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赵县数十种传统面食集体亮相,并且现场蒸煮,让周围群众免费体验品尝。李女士是长沙本地人,品尝过后,对来自赵县的传统美食赞不绝口。

  “我们将传统面食进行科技创新,在挂面生产中加入了发酵工艺,让产品变得易消化、易熟,散发出自然酵面的香气。同时,在发酵过程中,还会自然产生一些有益菌,比普通挂面更健康、更安全。”此次参展的面食来自河北玉桥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产品以发酵挂面为主,玉桥食品董事长张拴波从事面食生产数十年,被誉为“中国发酵挂面第一人”。

  在赵县一带,流传一款古老的宫面。它起源于东汉,扬名于明、清。传统挂面大多手工制作,产量低,也不易实现标准化生产,为让普通消费者有机会尝到宫廷御膳面,玉桥食品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省食品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对传统宫面的发酵、生产等环节进行现代化的创新,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就算是速食,我也希望给孩子做点有营养的。”在展会现场,一位张姓妈妈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玉桥食品总经理张玉荣介绍说,他们企业生产的儿童发酵面主打原材料零污染,工艺独特,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发酵面因采用益生菌多菌酶共生发酵技术,经16道工序,6小时自然发酵,颠覆行业技术。这些益生菌包括6种乳酸菌、1种双歧杆菌、5种肠道菌,把蛋白质等大分子分解成氨基酸等小分子,有利人体吸收。

  赵县地处冀中平原腹地,盛产优质的小麦,且小麦生长期长,具有硬质率高,煮熟后口感不粘,柔软爽滑,麦香味浓等特点,为玉桥食品生产优质面食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该公司拥有挂面生产线2条,儿童面生产线1条,工艺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相继开发了“玉桥”系列营养挂面,粗粮挂面、蔬菜挂面、儿童挂面、婴幼儿挂面等系列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火爆,并出口至西班牙、韩国、捷克、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

  “此次赵县传统宫面能打入南方市场,食品的安全品质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张拴波介绍说,为了全程保障食品安全,公司专门牵头成立了河北玉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赵罗面业、丰建农机、鲜圣蔬菜、新农民家庭农场等7家合作社,引导农民种植绿色蔬菜,提供机械化服务、产品深加工,并直接对接大型商超,在助农增收的同时,也保障了公司优质绿色原料的源头供应。

  目前,玉桥食品的发酵面已入驻步步高超市。“也就是说,在湖南的任何一个步步高超市都能买到玉桥食品的发酵面。”湖南好想呷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兼玉桥食品湖南总代理商说。据介绍,在今年11月底,玉桥食品生产的发酵成人面和发酵儿童面系列将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

关键词:产业,石家庄经济,赵县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