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男子打工被骗在外漂泊18年 热心民警多方努力助其回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11-06 11:52:00
分享:

  “昨天我们家的亲友都来啦,小夏失联了18年,他能安然无恙地回家,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太感谢了!”11月5日,在建通派出所,小夏的哥哥通过手机视频向石家庄建通派出所民警何立冰表示感谢。18年前,17岁的四川小伙儿小夏外出打工,之后和家人失去了联系。家人苦苦寻找多年,都以为小夏遭遇不幸,放弃寻找希望时,民警何立冰的一个电话让这个家看到了团圆的希望。

  男子十几年没回家

  2014年夏天,建通派出所民警何立冰了解到,在建通街附近的佳明超市,有一名男子十几年没回家。听到这事儿,何立冰立刻将小伙子和网上通缉犯联系到了一起。事不宜迟,何立冰立即和同事来到佳明超市,要求他到派出所核实身份。面对民警的传唤,男子推脱说要先送外卖,干完活儿再去派出所。何立冰以为他要逃跑,和同事确认了一下眼神,就同时用手扭住了他的胳膊。经过认真核实,小夏没有违法犯罪的记录,也确实如传言所说,十几年没回过家,也没和家人联系过。

  小夏告诉何立冰,2000年,他随老乡们一起外出打工。后来在一个包工头的怂恿下,小夏离开了老乡。没想到,挣的钱都被包工头骗走了,最后连身份证也丢了。没有身份证,小夏根本找不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后来,辗转来到石家庄。“了解情况后,我多次问他想不想回家,结果他低着头一句话都不说。”何立冰说,他当时就觉得,小夏在回家这件事儿上有心结。第一次见面,何立冰并没有强求,只是在一张纸条上写下了小夏的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还有他的手机号码。

  此后,何立冰总会到佳明超市转转,目的就是看看小夏的情况。“只要见到他,我就训他,说他没良心,不知道为自己的父母着想。”何立冰说,他学过心理学,经过和小夏的接触,他觉得好言相劝的方式行不通,就另辟蹊径,选择了这样的方法。

  好老板收留小伙儿多年

  转眼四年过去了,何立冰训了小夏无数次。四年期间,佳明超市老板习运峰待他如亲兄弟一般,让小夏感受到家的温暖。习运峰说,他和小夏是在2008年认识的。当时两人同在一家饭店打工,任劳任怨的小夏免不了受工友的欺负。习运峰看不过眼,就时常帮着小夏。接触多了,两人便成了朋友。2013年,习运峰自己当了老板,知道小夏居无定所,就把小夏请到自己经营的超市帮忙。“小夏吃、住都在我家,我们就跟亲兄弟一样。每年春节,我都带着小夏一起回老家过年。”习运峰说,小夏性格内向,很少说自己的事情,但他知道,小夏也想家。

  小夏没有身份证,每到年底,习运峰就到火车站售票处询问这种情况能不能买票。可每次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多方帮助小夏终于回到家

  今年10月份,何立冰接到了小夏的电话。小夏说出了一句让何立冰兴奋不已的话:“我想回家了。”电话里,小夏说何立冰给他的纸条找不到了,自己也不记得身份证号码,想让何立冰帮他查一下。何立冰立即答应了,可公安信息网查询的结果却是小夏的户口被注销了。

  没有了户口,小夏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为了帮小夏恢复户口,何立冰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小夏老家高滩镇派出所冯永康所长。冯永康所长说,小夏户口被冻结,是因为他一直没有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且家人到公安机关报了失踪案,现在需要他本人到户籍地派出所才能办理恢复户口业务。通过冯永康所长,何立冰找到了小夏父亲的联系方式,并告诉了小夏。很快,小夏给何立冰打来电话,语无伦次地说:“何警官,我找到我爸了,我爸说他明天过来接我回家……”

  “小夏挺孝顺的,考虑费用问题,还是决定自己回去。”何立冰说,他给小夏开了一封介绍信,并嘱咐小夏把信拿好,如果遇到公安、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该如何应对。

  11月2日,已经回到家的小夏和哥哥通过微信,给何立冰发来了大量他们与家人的照片。图片里的小夏面露笑容,心情很好,和以前的他相比,判若两人。

关键词:民警,回家,派出所,漂泊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