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新华区创新实施“居家式会客厅”社区治理模式 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 石家庄发布  作者:
2018-11-09 11:22:09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居家式会客厅”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工作面对的两大主体即群众基础和党员队伍在社会转型期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天骄社区党总支通过实施“双问计”,了解到现实工作中存在民事纠纷多人心涣散、服务效能跟不上群众诉求、文化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共享资源得不到有效发挥等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分析论证,在天骄社区实施了“居家式会客厅”社区治理模式。天骄社区拆除了传统一站式大厅固有的柜台,布置上了沙发、茶座、鲜花等,居民在这里可以与工作人员进行零距离的交流沟通。(张震摄)

  天骄社区实施了全科办理,全面实施“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岗多职”的“全科办理”机制,做到岗位相互兼容、人员相互补位、工作相互协调,一个人就可以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避免了以前个别工作人员不在,居民办事“跑空腿”的情况,只要一个社工在,所有的常见业务都能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节约了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天骄社区还实施了走动式工作法,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每天2名工作人员在社区办公接待办事群众,其余人员全部深入到社区责任网格内,收集民意、政策宣传、民主恳谈、为民服务、调查研究、情况反馈,加强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会客厅的建立,得到了辖区居民和各级领导广泛好评,今年8月全市组织的基层党建擂台赛上荣获第一名。

关键词:新华区,居家式,会客厅,社区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