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双11”活动应少点套路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璪平
2018-11-12 11:18:55
分享:

  虽然离每年一度的“双11”还有1天多的时间,但网络商家们的各种预热已经进行了差不多1个月,手机和电脑桌面被各种推销优惠广告刷屏,短信小广告的轰炸模式也早已经开启。

  今年的“双11”,玩法出了些新意,那就是某电商平台推出的所谓“双11合伙人”,以网友们合作点赞积累能量值来换取购物红包。不过据中新社报道,很多消费者对这次“双11”玩法不埋单,各路网友是吐槽不断。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消耗的人情与时间,与获得的优惠并不等值,“一看玩法猛于虎一看优惠两块五”。折腾多日,让人感到不值得。

  当然,除了点赞以外,搜集优惠码、每天抽奖以及预付定金获取优惠等等玩法依旧存在,而其中的套路也依旧存在。有的商家先涨价后优惠,有的则搞起定金不退,有的为发出的优惠券设置种种近乎苛刻的使用条件。例如某电商平台大量发放服装品类50元优惠券,但仔细看才会发现,必须买满600元才能使用1张。消费者要把手中的优惠券都用掉,至少得花费数千元。

  “双11”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了,它已经成为中国电商平台的一个标志性节日,成为一个消费性的节日。但最近这些年,有一种感觉越来越强烈,那就是热闹归热闹,但一看明白实质内容,就让人有了被愚弄的无趣感。优惠是存在的,可远远没有商家给人造成的心理预期多,甚至没有平时的打折多。而商家以物流紧张为名进行推迟发货,也有意无意地实现了占用资金,侵害着消费者的利益。人们评价“双11”的各类活动,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套路”。如果只是在形式上翻新,下套的思路不变,那么再继续下去,恐怕引发最多的就是疲惫感和厌倦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样的“节日”,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在电商平台的背后,有一支专业团队在设计各种优惠获取游戏。在去年的“双11”活动结束之后,有专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还为自己设计的各种“套路”自得,认为如果只是简单直接地打折,反而会让消费者觉得无聊,对优惠进行各式包装,才可能保持生命力。确实,设计者会在“双11”优惠中加入竞赛、社交等种种元素,感觉更复杂。但你想过没有,“双11”的主题是购物和优惠,逼迫诱使消费者花费大量精力去参加游戏、分析规则、算各式各样的“细账”,是不是有违节日的初衷?消费者难道不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挑选商品上吗?

  其实,当消费者评价优惠像“奥数”般难以计算,自己被“套路”的时候,设计者不应该洋洋得意,应该意识到,消费者的种种自嘲,是一种负面的评价。在每年不断“刷新”的销售额中,本质上蕴藏着危机。即便是存在着冲动消费,消费者的资金总量也是有限的,人们会越来越谨慎,越来越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对各类复杂的优惠规则保持着警惕。规则制定者可以设计游戏,但别人也有权利选择不玩,或者不那么投入地去玩。这对“双11”很可能是致命的危害。

  一些商家把一年中消费的大头押在“双11”,但如果消费者认为商家口号喊得响,实际并不能给与足够的优惠时,就会望而却步。实际上,谁都明白,最有力度的促销,就是实打实的折扣。在“双11”能获得成功的,基本都是产品质量过硬、折扣给得坚决的商家。谁都不比谁智力更差,消费者的成长速度,很可能是那些绞尽脑汁想蛊惑办法的规则制定者始料未及的。

关键词:双11,活动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