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锅灶变奏曲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卢彦明
2018-11-12 15:31:01
分享:

  □卢彦明

  在我的童年时代,家里特别穷,每天的任务就是到坡岭拾柴割草,供大灶火做饭,一天不拾柴就做不熟饭。可拾柴也并非容易事,秋季还好说,起早到河边树林捡树叶,到山坡上拾人们丢掉的零星庄稼秸秆,拾完后还能去收割杂草。可到了冬、春两季,无柴可拾,山坡上到处是拾柴的孩子,每人一个背篓,一把板镢,或长把锄头、镰刀刨荆条,耪茅草盘儿、打谷茬,再就是耪地埂上的毛毛草,把个穷山坡耪得光秃秃的。我在南水村外祖母家居住时,也经常拾柴,可南水村无坡岭,每家都准备一根枣木尖条,到河滩苇茬地里,用尖条横扫苇茬及黄毛草,然后用篓耙把果实聚在一起,装入背篓回家。

  那时我家5口人,住着三间土坯房,睡一张连锅的土炕,支着大铁锅。做饭时,我娘一手拉风匣,一手往灶火里放柴,弄得满屋子都是烟尘,还得不时站起来看管锅灶。娘总是默默地为全家忙碌着。

  后来生活条件有所改变,我家盖了五间砖房,农村有了煤,做饭由烧柴火变为生火烧烟煤。可生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得先用两大把软柴火放到灶膛内,上面盖上几铲烟煤,再把柴火点燃,拉起风匣引烟煤着火,有时方法不当就引不着火,遇到阴天下雨没干柴火,家里又没有火柴生不着火,急得我娘都哭了。

  再后来,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我家也生上了高炉子,烧煤泥,接着又发展了地炉子,冬季连供暖带做饭。后来就有了蜂窝煤炉子,不烧烟煤了,方便了许多。可蜂窝煤炉子经常冒烟,且不断灭火,点燃也很费劲儿。

  在改革开放强劲东风的推动下,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做饭锅灶、厨具逐步更新。我家的大铁锅变成了小铁锅,生、熟精铁锅。1995年,我家搬入县城居住,2003年又迁新居,蜂窝煤炉子不用了,用上了煤气罐、电磁炉、微波炉等多套炉具,城镇居民多数家庭都用上了天然气。厨房里的电器种类也越来越多,高压锅、电饭锅、榨汁机、破壁机以及各种小家电,应有尽有。

  我所亲历的这活生生的现实,不正是我党坚持改革开放英明决策的伟大成果吗?

关键词:锅灶 拾 做饭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