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河北省将建百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18-11-14 10:31:43
分享:

  昨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特优区”)创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左右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竞争力强的省级特优区。今年的目标是创建特优区52个。目前,全省共有81个县96个产业申报了省级特优区,近期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认定。

  “特优区”是指具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产出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拥有较好产业基础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聚集区。2017年,平泉香菇、迁西板栗和鸡泽辣椒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认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8年我省又推荐内丘富岗苹果、安国中药材等5县申报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省级特优区认定标准一共包括8个方面47项指标,主要涉及:特优区具有优越的特色农产品种质资源,生态环境良好,适宜发展特色主导产品的规模化种养,生产相对集中连片;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具有稳定高效的特色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和技术推广体系;实现生产、加工、流通全程可监控,近3年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获得地理标志认证登记或具有较长的种养历史,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等。

  省级特优区管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发改委共同负责。特优区按照先创建后认定的程序,在具备创建条件基础上,通过深入创建达到认定标准,授予“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原则上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创建,也鼓励县县联合,区域联创。省级特优区认定每年组织一次,由地方政府自愿申报、设区市推荐、省级评审确定。

  省级特优区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退的管理机制。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对省级特优区每两年考评一次。对考评不达标的特优区,撤销称号并摘牌。对特色主导产业非农化严重,特色品牌使用混乱,发生严重侵犯农民利益、重大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事件等情形的省级特优区,直接撤销并摘牌。被撤销称号的省级特优区,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关键词:河北,特色,农产品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