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10个林业科技项目助力绿色省会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巍 张学军
2018-11-18 09:45:59
分享:

  “这是我们正在开展的野生皂角嫁接药用皂角科研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被省林业厅纳入人工造林绿化面积,并得到大力推广。”近日,在井陉县韩信公园内的一处山坡上,该县农林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崔永恩指着身侧几棵刚刚嫁接完成的野生皂角这样说。

  据了解,2018年,市林业局确定了10个重点林业科技项目,它们有效开展和推广将为建设绿色省会提供有力支撑。而这些科技项目的实施,正是该局开展“双问计”活动,将“问计于民”与“问计省直”相结合的丰硕成果之一。

  在推动“双问计”活动深入开展过程中,市林业局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并组织开展了“问计寻智,推进省会建设发展”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同时,专门成立专家组,深入林区、果园、果品加工企业等林业生产一线,向林农、果农、企业人员了解林业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通过问计寻策,我局编制《2018年林业科技项目申报指南》,明确了今年度重点开展的10个林业科技项目。”市林业局果树站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局确定的10个重点林业科技项目主要包括研究类5项,比如,几种甜樱桃丰产树形试验与主要害虫调查、注射法用于梨树主要害虫防控技术试验研究、秋冬季开花新树种黄花槐的引进驯化技术研究等;推广示范类5项,比如,核桃幼树优质丰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银杏大树全冠移植技术试验示范、核桃细菌性黑斑病防治试验等。这些项目分别落户于平山、井陉、赵县,新华、鹿泉、栾城和井陉矿区5个县区的10家科研单位,每个项目分别由一名副高职称技术人员为主要责任人,4到7名中级以下职称技术人员共同承担课题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

  此外,市林业局主要领导还多次带队,主动“向上问计”。比如,到省林业厅对接、拜访,对太行山绿化、森林防火、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贷款贴息、果品产业等中央与省财政补助重点项目进行积极争取。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该局已争取资金到位项目14个,到位资金9036.24万元,为全市林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井陉县韩信公园内,山坡上的野生皂角枝繁叶茂。许多不久前经过嫁接的小皂角也已冒出新芽,茁壮成长。“我县野生山皂角资源丰富,面积在74万亩以上,其中可以改造的面积在55万亩以上,且大面积集中连片分布。”该县农林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嫁接的野皂角不仅生长迅速,且产角、刺量大,可谓是“变废为宝”;再加上,经过积极跑办,野生皂角嫁接被正式纳入全省新造林面积。这一技术不仅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富民项目,更将为我市植树造林工程作出巨大贡献。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开展‘双问计’活动,在争取资金、项目、政策和寻求智慧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扩大问计范围,结合林业大工程,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效果,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和技术,并提炼出自身的特色和亮点。

关键词:石家庄,林业局,绿色省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