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打预防针排长队市民急盼改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程丽娜
2018-11-22 15:03:36
分享:

  家住神兴小区的张女士有个不满一周的儿子。每到给儿子打预防针的时间,张女士就特别怵头。“每次打针都跟打仗一样,排很长的队。”张女士说,防疫站每周只有周二至周四的上午给孩子们接种疫苗,接种疫苗的孩子多,为何不延长接种时间呢?

  张女士说,孩子的疫苗接种点是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东岗路与谈固北大街交叉口附近。家长们为了节约打针时间,早早地就到卫生服务中心排队。“你只要看见路边停着的一溜车,十有八九都是给孩子打针的。”张女士说,孩子在三岁前接种疫苗比较频繁,每次接种疫苗都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孩子遭罪不说,家长也耽误工作。张女士希望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增加接种时间,给家长和孩子更多的便利。

  1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六七辆私家车正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等候,一位女士抱着孩子从卫生服务中心出来后,长舒一口气,“可算打完针了!”据了解,这位女士早上8点多就来排队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孩子才打上针。在这位女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卫生服务中心二楼。预防接种室、接种登记室、儿童体检室……几乎每个科室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在等候区,五排座椅更是座无虚席。有的宝宝在家长的陪同下耐心等待,有的则嚎啕大哭任凭家长怎么哄都无济于事。“每次打预防针都这样,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分散孩子注意力,我们只能把玩具零食都带上。”张女士指着身边鼓鼓囊囊的大包说,真希望接种疫苗能不限时间。

  对此,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袁睿称,他们所在的地域环境比较复杂,周边以新建小区为主,新生儿出生率比别的地方要多很多。目前,在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的0-3岁的婴幼儿有3000人之多。针对这种情况,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都会开办新妈妈培训班,培训过程中会详细说明此情况,让家长们有一个心理准备。为了缓解接种压力,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申请增加接种点,接种人员的培训也已经完成,新的接种点很快就能投入使用。接种人群分流后,排队等候的情况一定会有所改观。

  对于接种时间的增设,袁睿解释道,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时间是按时段按人群综合考虑设定的。周一是满月孩子的接种时间,这么小的婴儿必须要有一个专门的接种时间,避免细菌传播。周二至周四是常规接种时间。周五是成人及中小学生查漏补种的时段。即便是周六日,他们也会把疫苗放到一楼,方便上班族接种。接种时间仅限于上午,是为了对接种室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同时,每接种一针疫苗,工作人员都要对卡、对种、对苗,逐一核实输入微机。由于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这样的安排已经是最合理化了,希望家长们理解。

关键词:预防针,服务中心,社区,防疫站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