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高邑县文化教育局以“双问计”为依托 促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岳峰 武亚伟
2018-11-23 20:02:17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刘岳峰 武亚伟)“问计省市、争取支持,问计基层、寻求智慧”,今年以来,高邑县文化教育局扎实开展“双问计”活动,积极寻求省市财政、教育、发改等部门支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推进高邑教育科学发展。

  在向上问计过程中,他们发现上级公共足球场资金较难落实,主要原因是足球场建设占用土地面积较大,各县的土地指标难以落实,申报项目阻力很大,同时该县很多中小学占地面积符合申报要求且校园足球场建设方面一直是短板,于是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实行足球场地社会和学校共享的方式,打开争资立项方面的僵局。经向省市发改部门汇报获得批准后,在县领导积极协调和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下,他们认真调研摸底,科学选址,合理谋划了高邑镇顺城街公共足球场、高邑镇中心公共足球场、富村镇北营公共足球场、万城镇良庄新区公共足球场、高邑镇太行路公共足球场5个公共足球场项目。足球场在校园内部建设,一侧邻近主道路,周末和假期面向社会开放。由于选址科学、准备工作充分,5个足球场项目全部通过审查,成功立项,申报成功率100%,共争取资金900万元,9月份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已公开招标。

  此外,他们对接省市政策,先后出台了《高邑县新改扩建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建设资金缴纳标准和管理使用办法》、《高邑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县长教育奖励基金的实施方案》,争取子弟学校教学楼816万元、西南岩学校教学楼180万元、学前教育发展资金59万元,对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园、入学需要,构建教育激励奖励机制,提升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向下问计过程中,他们了解到随着城区人口、车辆迅猛增加,每到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特别是城区重点学校交通十分拥堵,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为此,他们提请政府成立了校园周边交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交管、工商、城管等部门,建团队,定方案,疏交通,解难题,并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月”活动,联系县电视台、报社开设专题栏目进行宣传报道,各学校通过安全课、校讯通、校会、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集中对中小学、幼儿进行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改变不健康不安全的交通陋习;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发放倡议书25000余份,以孩子的口吻为家长提出绿色出行倡议,由学生将倡议书带回家中与家长一块学习,并请家长签字后带回学校,以此督促家长能够尽可能少开机动车,多用电动车、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对于离校较近的家长,鼓励步行接送学生。城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部实行错时上下学,在校门口划定家长等候区,并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提醒标示牌,根据学校制定的各年级放学时间,由各班级的任课老师在学校把学生编队后引导到校门口指定家长等候区,再由家长逐一接走,杜绝接送孩子车辆乱停乱放。同时,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成立志愿者队伍,在校园门口协助交警协调交通,对师生出行进行监督,构建了良好的出行秩序,受到群众的一致肯定。

  针对家长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他们制定了《高邑县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联合办学、对标学习、集中教研、质量分析、严格奖惩等措施,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打造高邑名校,同时积极引进省市名校先进教育管理经验,先后联系新高教集团、安联集团、21世纪教育集团商讨联合办学,对接金柳林教育集团和市精英中学洽谈开办分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率,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资源的需求。

  “双问计”问出了政策、问出了资金、问出了成效,已成为抢抓机遇、主动发展、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为高邑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双问计,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