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范玉蕾
2018-11-23 17:01:45
分享:

  在《2018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中,以岭药业在榜上排名第5位,创下了连续三年位居中药研发实力排行前五名的纪录;在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中,以岭药业榜上有名;依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产品参松养心胶囊,以岭药业再次入选“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并位列第七位;以岭万洲国际第一个获批ANDA(美国仿制药申请)产品阿昔洛韦片成功发往美国,而另一产品环丙沙星片再次获ANDA批准,加快企业针对海外市场的研发和销售步伐……

  近来,以岭药业在研发创新方面喜报连连,折射出企业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上的专注和执着。这正是我市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所倡导和鼓励的。

  高端科研大楼汇聚高端研发团队

  乘车沿槐安路一路向东至高新区的珠峰大街,远远便可看到以岭产业园区里高大气派的一对“姊妹楼”,北侧大楼是以岭健康城,南侧即是集多个研发平台于一身的科研大楼。

  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楼有十六层高,投资4.6亿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科研大楼里的硬件环境很棒。通过参观部分实验室,着实让记者眼界大开,这里“武装”着各种高精尖仪器设备,如价值500万元的液质联用仪,实验人员介绍说:“这台仪器能够更精准地分析药品结构。”

  这里不仅“硬件”高端,“软件”也同样高端。以岭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贾振华教授介绍,以岭药业以自主创新为主,在中医络病理论创新推动新药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吴以岭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在这里凝聚了一批归国专家、外籍专家及博士为骨干的研发队伍,获得“高层次创新团队”的荣誉称号。同时,依托设立在此的“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等平台,邀请我国近30位生物医药领域两院院士及多名医药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建立起复方中药、组分中药、单体中药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了中药创新药、化学一类新药、国际制剂的研发格局。

  正是源于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岭药业研发投入占企业支出比例逐年增长,2017年研发投入25668.16万元,占企业的营业收入6.29%。先后承担和完成了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一项863计划项目,以及国家“十一五”支撑、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重大项目20余项,研发专利新药10余个,取得发明专利350余项。以络病理论指导临床难治性疾病治疗研究,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新药研发形成了以岭药业独具优势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络病理论与创新中药研究硕果累累

  “传承、开放、创新、融合”,“科技健康明天”,以岭研发大楼里里外外透露着浓厚的新药研发气息。

  贾振华介绍说,这里通过整合以岭药业现有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实验室和基地,围绕新药研发的关键环节打造更高水平技术平台,形成了分离鉴定、质量控制、药物筛选等9大技术中心,建立贯穿创新药物研发全过程及关键技术环节的综合性成套研发体系,形成了持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新药的创新能力,在中药领域开展复方中药、组分中药以及面向国际的单体中药研发,在化药领域瞄准国际前沿,从药物筛选到注册临床,铺展了化药一类新药研发各个阶段的平台管线。

  依托雄厚研发实力,迄今为止,以岭药业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神经、泌尿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重大疾病,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中药,包括治疗心脑血管病的通心络胶囊、治疗心律失常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芪苈强心胶囊、治疗肿瘤的养正消积胶囊、治感冒抗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糖尿病的津力达颗粒和治疗前列腺疾病的夏荔芪胶囊等,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中药十余个,临床前在研品种二十余个,形成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凭借卓越的临床疗效,创新中药连续斩获了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项,彰显了以岭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

  未来着力做大做强三大板块

  研发创新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由于流感高发,以岭药业紧急扩大抗流感中药连花清瘟的生产,企业各部门加班加点保供应,着实让这一产品又一次“火爆”。目前,连花清瘟正在美国进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二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也是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药。

  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岭药业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创立“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建立起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创新技术体系。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发科技中药、西药和生物药。

  如今,迎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东风,以岭的产品研发创新也涵盖多元健康产品。以岭健康城里,记者就看到出自以岭的各类健康产品琳琅满目。

  “未来企业将着力做大做强三大板块。”以岭药业副总经理王蔚介绍说,在中药板块,仍然坚持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产业化发展,目前已形成品类齐全的一个研发梯队和良好的产品布局,每年仍然坚持销售收入6%的研发投入,继续发挥以岭的科研优势,来推动占主导的中药板块快速发展;在生物化药板块,坚持“三步走”,由代工生产过渡到国外药品注册、再到以岭产品在海外形成专利药物,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在大健康板块,还是发挥“医、药、健、养”一体化的优势,线上、线下相结合,从服务到产品,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以岭药业以独具特色的研发创新打造出独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放眼国内、国际,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我市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生物医药健康名城。全市生物医药健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200亿元。这一目标不可一蹴而就,仍需一个又一个像以岭药业这样的企业不懈努力、添薪加力。

关键词:科技,研发,新药,石家庄经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