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政策“大礼包”激发民企新活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温 刘志凌
2018-11-23 17:01:45
分享:

  对新增加的规上企业奖励10万元,连续奖励3年;企业每年聘请知名高校专家开展的专题培训,15万元培训费将由县财政列支……继我市发布促进民营企业的“金融十条”后,日前,正定县出台一系列《关于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政策措施》,多维度、多角度送出政策“大礼包”,助推全县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好的支柱型产业,以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民营经济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部门分包工作组对全县规上企业进行分包,开展精准服务工作,分包领导及分包人员要定期到分包的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项补助。对新增加的规上企业奖励10万元,连续奖励3年;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2亿元、3亿元、5亿元规模,利税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的规上企业,县政府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奖励。

  优先保障规上企业用地。县国土局安排用地计划时,要充分征求县工信、发改部门意见,优先保障规上企业扩能改造用地。对规上企业占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可以办理国有出让手续。

  鼓励技改投资。对规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不含土地价款)以上,当年完成投资的短平快技改项目,按照设备购置投资的2%给予补贴;鼓励规上企业开展产品智能化改造、新型智能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对经省级认定的数字化车间,县财政给予20万元奖励;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到2020年,全县规上企业中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30%,对经省级认定为A级的研发机构,奖励企业3万元。

  支持企业境内上市和外贸出口。在境内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上市成功后,给予奖励150万元;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企业在石交所主板挂牌成功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支持企业加强精益管理和教育培训。规上企业聘请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进行辅导并经专家验收合格的,县财政予以资金补贴,咨询费30万元以下的补贴10万元,30万元以上的补贴20万元。着眼于加强企业家队伍能力建设,坚持“走出去”,与北大、清华、武大、浙大等著名高校合作,紧密结合全县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和创业创新的实际需要,面向规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专题培训。每年15万元培训费用由县财政列支。

  “在企业科技研发和搬迁建设中,我们得到了市、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这次县里出台的关于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我们可以享受七八条政策补贴,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河北橡一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彦芳开心地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上县里的鼓励和支持政策,企业一定会有更加飞速的发展。”

  和河北橡一一样,如今,正定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享受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扶持政策。它们正借助政策之力,鼓起科技之翼,在科技创新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加强劲有力的步伐。

关键词:民企,政策,大礼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