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用“大爱”成就学生的美好明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18-11-26 18:21:19
分享:

  甄改峦是新乐一中化学教师,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融入学生群体,她的故事经常被学生们提起。

  用心做好每次教学

  新乐中学校长强军宏说,甄改峦每天总是早早赶到教研组,打扫好卫生,提前进入备课状态;下班较迟,往往是在批改学生作业;晚上辅导的次数比学校的要求多,几乎是天天去,非常勤奋,是老师们的样板。

  作为化学老师,甄改峦经常是认真准备每个实验,有时为了提高实验成功率,需要反复多次。她说,有一次教学,在遇到氢气和碘反应生成碘化氢这个平衡时,自己出了一次错,当时很羞愧。但立即进行了纠正,后来又对课本上的例子、图、表格认真分析,结合高考说明、教学大纲、高考题加深理解,把化学各部分知识中重点、难点题型归纳总结,写成教学论文发表在好多刊物上。

  在学校每学期开展的评教评学中,学生对她评价的结果得A率均在98%以上,近几年每次达100%,教学成绩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为师大爱融入学生群体

  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甄改峦把播洒爱作为对学生教育的最好方式,把对学生的关怀、体贴作为对学生管理的最佳方法。她每天都到学生宿舍查看,有些学生的被罩、枕头破了,她就及时帮着缝补;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经常给予资助。

  为了让学生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多年来,除了节假日,她每天早上都随学生一同出操、跑步,与学生一起劳动,一起参加上级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很多学生眼里,这个老师没有架子,完全融入到了学生群体中,也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甘做人梯帮助教师成长

  几年来,作为学校的化学组备课组长,甄改峦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她经常和青年教师一道分析教材,设计教案,说课评课,并坚持每周为青年干部教师上一节示范课;她还经常听他们的课,与他们一起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向老师们推荐或提供有价值的教学资料以提高教学成绩。

  “这么多年了,她每学年都会带两名新教师,从生活到工作,从思想到业务,手把手地进行指导。”新乐中学一位负责人说,十几年来,她所带的青年教师大都成为教学骨干,所带的化学教研组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研组,化学学科成绩五县联评连续几年均为一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工作业绩突出,甄改峦先后获得“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骨干教师”等称号。

关键词:学生,教师,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