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太行山榆”放异彩 ----赞皇丝弦走进省城剧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献锋 张莎
2018-11-29 15:47:00
分享:

演出现场。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安献锋  张莎)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振兴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28日、29日晚,石家庄丝弦剧院人头攒动。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东西南北中”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赞皇县山榆丝弦演艺公司的两部经典戏目在石家庄市丝弦剧场隆重上演,剧目《闹书院》、《秦香莲后传》由于演员才艺精湛、故事情节感人,台下观众深受感动,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赞皇丝弦是石家庄中路丝弦的一个重要流派,2009年入选河北省非遗名录。其唱腔高亢嘹亮,婉转悠长,具有浓厚的地方特征。封广亭及其弟子将赞皇丝弦和老调娃娃腔的部分唱腔恰当糅合,形成了赞皇丝弦气势雄浑、声情并茂、清脆委婉、韵味深长、字正腔圆、细致入微、既新颖独特又不失古朴苍劲的艺术特征。《闹书院》创排于1989年,该剧曾进京在中南海、国防科工委、吉祥大剧院等处演出,被北京晚报誉为“太行山榆”,一时轰动北京。

  据悉,赞皇丝弦剧团每年到农村下基层为群众演出300场,15万人观看,奔波20000公里,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榆树”,在农村中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深受广大农民朋友欢迎,赞皇县山榆丝弦艺术演出有限公司荣获河北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键词:赞皇,丝弦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