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遵从产业发展规律 千方百计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访石家庄市栾城区委书记张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李建
2018-12-03 20:32:00
分享:

 

石家庄市栾城区委书记张旭。 记者李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李书军 李建)当前,全省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省会新区,石家庄市栾城区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上有哪些新举措?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栾城区委书记张旭。

  记者:如何评价当前栾城区的民营经济发展?

  张旭: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省会组团新区、省会南大门,我们切身感到,栾城的民营经济已经挑起全区经济“大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已成为栾城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造了全区8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的税收,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0%以上;二是已成为栾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民营企业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92%,在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健康、特种装备及专用车等产业链、价值链方面,展现出了日益增长的技术实力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已成为栾城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占比分别在87%、90%、96%以上,依托民营企业建设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占各类创新平台总数的71%,栾城的驰名商标个数在石家庄市排第2位,民营企业占了87%;四是已成为栾城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近年来,栾城每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90%以上在民营企业,不仅在吸纳就业方面作用显著,还在履行社会责任、精准扶贫脱贫、助推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活,投资活、就业活、产出活,一切皆活,抓好了民营经济,就抓住了新时代高质量“现代新区、美丽栾城”的未来。

  记者: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栾城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张旭: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栾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系列指示精神,围绕全省“双创双服”行动和全市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用好全省“万企转型”和全市“千企转型”政策红利,着力在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方面下功夫,做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地改革创新发展。今年前三季度,签约项目拟引资609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引进省外资金61.94亿元,全市排名第二;确定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3项,全市排名第三。

  一是千方百计降成本,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通过编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强化龙头带动,打造产业集群,让企业分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红利。积极推动银政企“任务清单”新模式落地,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作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加快园区为企业配套能力建设,打造支柱平衡产业园区,降低企业综合生活成本。

  二是千方百计优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进。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牢牢抓住“干部和项目”两个关键,以“亲”密切政商关系,以“清”规范政商关系,主动作为、贴心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把“领办帮办代办”贯穿服务全过程。制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配套出台3项具体办法,打出“1+3”政策组合拳,同时,区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把服务企业纳入“督考问”内容,作为推荐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全区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千方百计解难题,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行动,出台会商协商、领导包联等“八项推进机制”,组建县级领导牵头的6个重点项目推进指挥部,在土地、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实施集中攻坚突破,着力解决企业落地难问题。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进百企、解难题、促发展”,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每年表彰奖励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营造了支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

  记者:栾城准备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张旭: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按照省市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在产业转型上大见成效。按照我区“4+2+1”现代产业布局,以“亩均效益”为基准,以“腾笼换鸟”盘活低效用地,以“百企转型”激发发展动力,加快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提档升级;二是在政策扶持上大见成效。梳理上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以方便操作落实为关键,精准实行“一企一策”,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同时,再出台一批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用地保障和财政奖励政策,让企业享受更多“真金白银”;三是在对外开放上大见成效。擦亮叫响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和三苏祖籍文化节、草莓采摘节“三张名片”,引导企业参与各类展示交流会、推介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谋发展。

关键词:民营经济,栾城,区委书记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