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以创建“文明城市”升华创造“城市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8-12-04 10:0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2017年11月17日,石家庄市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全市人民多年的梦想。2018年,石家庄市切换模式、转变思维,将“创建模式”转变为“建设模式”,把“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把创建“文明城市”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交警劝导行人要文明出行。记者 解哲琳 摄

  文明让出行变暖途

  “您好,信号灯已变成红灯,请您到非机动车等候线处,等信号灯变为绿灯以后再走,不要因为一两秒的时间带来安全隐患。”11月27日,在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与兴凯路交叉口,一位市民通过路口时,在路中间被交警拦下,教育其要文明出行,在看到信号灯倒计时的时间无法通过路口时,要耐心等待,以免中途闯红灯。

  在这个路口,日常有2名交警4名辅警在岗,多名保安支援协作。“在早晚高峰主要规范行人、非机动车出行,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说服教育、宣传引导。”新华区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邢文武说,为了规范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他们每天早上6:45到岗,7:00上岗工作,中午12:00下班,下午工作时间为15:00-19:00。“如果遇到警情或事故,下班点就不能确定了。”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记者 解哲琳 摄

  冬季受大雾、冰冻、雨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因素的影响,交通出行条件比较复杂,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大,尤其对于行人、非机动车群体而言,面临着更多的出行困扰和问题。为此,石家庄市交管局联合省会文明办,在强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了暖途行动。该行动持续加大交通治理,规范行人、非机动车出行;开展非法拼(改)装电动、燃油“三车”整治,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加大对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查处力度;继续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规范公共交通车辆通行秩序,在日常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的同时,为广大交通参与者送去一丝关怀和温暖。

  在水源街水源小学门口斑马线处,记者看到,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过往车辆都会主动停车让行。“以前每次过马路都有点担心,现在好了,在斑马线前车辆会主动避让,心里踏实多了,心情自然也不一样。”在附近居住的李振国老人说,自从石家庄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出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得多小细节都散发着文明气息。

  文明让居住购物更舒心

  石家庄市长安区栗新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该小区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灯也亮了,路也平了,环境也美了,物业管理也好了,住着心里也舒坦了。”小区的居民马占中为小区变化不停地“点赞”。

  栗新小区。记者 解哲琳 摄

  走进栗新小区,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绿植,停放有序的车辆,在小广场上休闲的老人……这些似乎都跟印象中的老旧小区不沾边儿。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的老旧小区经过综合治理,对道路、绿化、路灯等进行修建和改善,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小广告进行拆除和清理,极大地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

  石家庄新华区的朝阳路菜市场以前由于设施陈旧、管理不善等多种原因,“脏、乱、差”等情况逐渐凸显。完成升级改造后,现在市场内宽敞明亮,商品划行规市,摊位、通风、排水等系统都经过重建,整体环境显得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

朝阳路菜市场。记者 解哲琳 摄

  “变化太大了,这里的商品种类也齐全,环境好了,服务态度也更好了,没事的时候都可以转转,逛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谈起市场的变化,住在附近的市民韩江涛赞不绝口。

  商户白素宾在朝阳路菜市场经营了十六七年的烧饼商铺,对市场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原来的时候是在一间旧的小平房里面做生意,现在的市场铺设了防滑地砖,安装了断桥铝的吊顶,熟食和面点摊位进行了封闭式设计,体面多了。”环境的变化也带来了营收的增长,他家的店铺营业额由原来每天二三百元增加到了现在的千元左右。

菜市场商铺的食用农产品溯源二维码。记者 解哲琳 摄

  据石家庄市商务局市场建设中心的王秩介绍,2018年,石家庄市投入2亿元,新建或改建了40家便民市场,新建(改建)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组织验收。计划到2020年完成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82家。

  文明让城市有温度

  细微之处显文明。冬季来临,石家庄1路公交车的车长们主动创新服务方式,自己制作、购买坐垫放在座位上,方便群众,温暖人心;公交司机王建立独创的“公交广播”每天在公交车上向乘客播放天气预报、换乘线路介绍、安全提醒等内容,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18年;谈固公交枢纽站时常会有市民前来领取丢失的物品……

市民在站台上有序地排队上车。记者 解哲琳 摄

  “公交车是流动的十米文明舞台!”石家庄公交一公司工会主席邵力广说,石家庄谈固公交枢纽站有30多条公交线路,7个车队,600多辆车,每天承载着近60万人的出行。作为彰显文明的重要窗口,创城以来,该公司开展了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亲情服务,不断提升车长服务水平和技巧,同时引导乘客文明乘车,扶老携幼。

  在谈固公交枢纽站,市民们在站台上自觉有序地排着长队,等候上车。志愿者们热情地为人们提供帮助,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就主动上前搀扶,同时引导市民文明乘车,他们的身影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丽迷人。

一家人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展示扶贫核桃。记者 解哲琳 摄

  在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首批入驻的16个志愿组织每天都在为温暖他人而忙碌着。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自成立以来创办了8家爱心食堂,供养着216名孤寡老人,12名孤儿,7名残疾人的一日三餐,截至目前,累计捐款300余万元人民币;一家人志愿者协会致力于贫困山区精准脱贫,在平山、行唐、赞皇等县的20多个村庄,为当地贫困百姓栽种了700多亩核桃树、花椒树、板栗树4万多棵……

  据省会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赵军安介绍,目前石家庄市注册志愿者达77万多人,志愿组织6500多个。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该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万多次,参与志愿者60多万余人次,在建设文明石家庄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志愿者在公交车上放置座垫。记者 解哲琳 摄

  从个体的衣食住行到大众的志愿服务,从物质上的不断改善到精神上的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使石家庄市广大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又促进了城市文明的不断升华,这种升华又让石家庄进行着破茧成蝶的蜕变。

关键词:石家庄,文明城市,城市文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