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环城水系清淤工程全面启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
2018-12-05 10:27:12
分享:

  12月4日,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环城水系河道清淤工程已全面启动,其中西线河道清淤工作将于12月底前完成。该工程也是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中的重要一项。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环城水系西线与红旗大街交口以北河段时,清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经过前期放水,河道内几乎已没有河水;5辆小型挖掘机轰鸣着,从河底挖出淤泥,堆放在河道临岸处。

  时间不长,河道西侧已堆积了齐岸高的黑色淤泥,等待下一步集中清运。“淤泥最深处约0.8米,浅的也有0.2米。”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前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威说。他告诉记者,通过清淤可以改善水质,并提高水系蓄水量,增强水景效果,并有利于行洪。

  李威说,此次环城水系清淤工程分为西线、南线两段。西线为槐安路至五支渠段,全长9公里;南线为裕翔街至新元高速段,全长5.2公里;清淤总量约为24万立方米。其中,西线河道清淤工作将于12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今年9月初,汛期过后,市园林部门即开始了对环城水系部分河段进行抽水、排水。10月上旬,基本将清淤段河道内的水排除干净,进入自然晾晒、干化阶段。目前,河底淤泥已达到合理的含水率,清淤作业全面开展。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待清淤工作全部完成后,明年春季将对水系注入新净水源。届时,环城水系整体水质将得到显著提升。

  在清淤工作开展的同时,水系整体提升工程中的其他各项工作也将陆续启动。据介绍,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全长49公里,其中西部水系18公里,南部水系19公里,东部水系12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沿线景观及节点提升、完善交通路网、完善服务设施和治理改善水环境。

关键词:环城水系,启动责任编辑:张霖